im钱包安卓版下载
数字资产服务平台

im钱包安卓版下载是全球著名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之一,主要面向全球用户提供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资产的币币和衍生品交易服务。

比特派钱包官网下载app|数字货币交易教程

时间:2024-03-15 17:37:11

《玩币入门教程》:零基础买币流程详解 - 知乎

《玩币入门教程》:零基础买币流程详解 - 知乎切换模式写文章登录/注册《玩币入门教程》:零基础买币流程详解币圈卫斯理区块链会是未来吗?比特币、区块链无疑是近几年最火的两个词,很多人想进入币圈买比特币,却又对这个行业十分陌生,不知道从何入手,今天资深姐就给大家深入浅出分享一下。要想购买比特币,必须要先选好交易所,目前市面上常见交易所大致如此:1.OTCBTC:台湾的交易所,支持人民币场外交易(微信、支付宝、银行转账),支持场外交易,提币额度要求较低,但是有时候需要翻墙才能登入,登入以后也经常跳出,比较麻烦。2.OKEX:支持场外交易及杠杆交易,支持人民币交易,新币种比较多,但是不翻墙有时候很难登陆。3.Coinsuper币成:香港本土交易所,支持美元账户交易,币种较多,登陆不用翻墙,适合国内网络使用。4.币安:币种很全,交易量大,多次跃居全球第一,登陆需要翻墙。5.火币网:现在应该叫火币网国际站,交易量大,币种较多,属于国内早期交易网站,登入同样需要翻墙。如果你已经选择好了交易所,那就跟着我们一步步操作,一起把流程走上一遍吧!第一步 注册交易所这里以Coinsuper为例,包括“火币网”、“币安”在内的大量虚拟货币交易所都需要翻墙才能登入,Coinsuper用国内网络即可登入,相比而言,是比较方便的。你可以在网上搜索coinsuper或者“币成”,这里给出链接如下:https://www.coinsuper.com/1.点击链接,登陆之后,界面如下,点击右上角“注册”按钮。2.点击“注册”按钮后,进入注册页面,填写邮箱和密码,密码要包括大小写字母和数字。3. 注册之后,得到如下界面,注意右上角个人账号内容。如果你注册的是其他交易所,注册的方式也大体如此,先登陆界面,准备一个邮箱和密码登陆注册。第二步 信息验证如果不先进行信息验证,是无法在交易所上进行交易的。1.点击右上角自己账号下面的“实名认证”,进入认证界面。2.如果需要的是“交易”权限,那你至少要完成“身份认证”、“绑定手机号”两项,这里先看“身份认证”,进入下方界面,选择“个人”。3.身份认证比较复杂,这个需要你先准备好身份证,拍摄身份证正反面,然还需要准备一张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根据提示进行上传。4.实名认证完成,然后是绑定手机号码,选择左上角“个人信息中心”,点击“手机号码”进行绑定,图示为已绑定成功。5.如果你对账户安全不放心,那么你还可以绑定谷歌身份验证。操作方式如下,选择“个人信息”界面,点击“绑定”按钮。 6.点击之后,得到如下界面,注意自己的“秘钥”。 7.根据上述提示,用手机在网上下载“谷歌身份验证器”。 8.安装之后,将秘钥填入,点击“添加按钮”,得到验证码。 9.将手机上得到的验证码填入下方对应位置,点击确认按钮,你的谷歌身份验证就绑定成功了。谷歌验证并不是平台强制的,只是为了保证账户安全。在其他的交易所进行信息认证,虽然验证内容不尽相同,有的平台除了需要邮箱账号、手机号码、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还会需要注册人其他信息,但是大体操作流程还是一致的。如果有需要,你可以根据上述流程在火币国际站、OKEX、OTC等其他平台进行注册验证。第三步 交易信息验证已经完成,我们再来看一看交易,我们经常听到的交易词汇有币币交易、法币交易、场内交易、场外交易,下面让我们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首先我们来看场内交易。场内交易指的是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进行撮合交易,买卖双方价格公开,平台显示实时报价。因为是平台帮你撮合的,跟股票类似,你可能不知道跟你成交的对方是谁,也不需要知道是谁卖币给你,他们有可能是一个人,也有可能是很多人,后台会帮你达交易目的。我们再来看一下具体操作方式。第一种是法币交易所谓法币交易,指的是直接使用国家发行的货币(人民币、美元等)作为交易币种来交易虚拟币,实时价格以法定货币为标杆,交易时完全使用法定货币计价,充值、提现均使用法定货币。此类交易较为方便,与炒股开户类似,目前只有部分平台支持,在Coinsuper进行交易之前,要先绑定银行卡,这里可以绑定一个美元账户。绑定完成,进入“美元交易”界面,然后选择“BTC”,填写你要买入的数量和价格,点击确认买入即可。第二种是币币交易币币交易有效地规避了政策风险。目前大平台基本上都能使用币币交易,也就是使用比特币、以太坊、USDT等作为交易币种来交易虚拟币,实时价格也以上述币种为标杆,形成各个交易对,如下图所示。这里,我们继续用BTC购买BUC为例,点击“币币交易”按钮,依次选择“BTC”、“BUC”,填写你能出的价格和要买入的数量,点击“买入”按钮,你的交易单就已发布,如果有人同意交易,你们的买卖就可以达成了。然后我们再看场外交易。场外交易平台与法币交易平台一样,都是可以利用法币购买虚拟币的平台,区别在于场外交易平台不是场内实时交易,而是平台作为第三方机构,买家付钱到平台,卖家打币给买家,平台再把钱给买家,就像是虚拟币界的淘宝,操作示例如下图所示。并非所有交易所都支持法币交易、币币交易、场外交易,像币安、库币、FCoin等平台都是不支持场外交易的,不同的交易所支持不同的交易方式,这个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第四步 交易所提现转账如果你注册了很多的交易所,在多个交易所都买了一些虚拟货币,你想要把自己的币集中在一个交易所,这时候需要提现转账,那么你可以这样操作,这里以OKEX向Coinsuper转账ETH为例。1.首先进入Coinsuper“资产管理”界面,选择“我的资产”,点击ETH所在的“充币”按钮。2.如图所示获得充币地址,复制地址,准备下一步黏贴到OKEX,进行转账充币。3. 进入OKEX“我的钱包”界面,选择“提币”ETH,将刚才复制的地址黏贴,确认转账。经过上面的操作,你就成功的将ETH从OKEX转到了Coinsuper账户了。如果你想要在其他的交易所之间转账,操作方式与此类似,只要把钱包的“地址”黏贴到目标交易所,即可将目标交易所的虚拟货币提现到相应钱包。最后一步 当然是将自己的币卖出去卖出去的方式已经在“交易”中体现过了,如果价格变动,你要卖出自己的虚拟货币,只要按照相反操作就可以了,在选择交易的时候,将“买入”改选为“卖出”,填写你要卖出的价格和数量。等别人买入支付之后,你就可以将自己的比特币换成法定货币了。买币的交易方式大抵如此,方法这里已经教给你们了,但是不管买币还是卖币,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一种投资,这是一辈子要学习的事。希望各位小白币民能理性选择,不要有侥幸心理,谨慎对待每一次交易。关注公众号【币圈小姐妹】,免费获取10G区块链资料,会有更多惊喜哦。发布于 2018-08-23 09:49比特币 (Bitcoin)区块链(Blockchain)教程​赞同 38​​添加评论​分享​喜欢​收藏​申请

比特币及加密货币入门教程_数字货币交易入门教程 | CoinCarp

加密货币入门教程_数字货币交易入门教程 | CoinCarp虚拟币: 28,288 交易所: 643 流通市值: $27,647亿 24h成交额: $1,583亿 占比: BTC 47.7% ETH 16% ETH Gas: 53Gwei App下载 简体中文 热门语种EnglishEN 简体中文ZH Tiếng ViệtVI全部语种EnglishEN DeutschDE FrançaisFR Tiếng ViệtVI 日本語JA 简体中文ZH 繁體中文ZH-TW USD 选择法币/加密货币 法币虚拟币没有结果 ""找不到符合您搜索条件的任何内容。 请使用其他关键词再试一次。 行情 市值排行钱包新币上架交易所资金流向全局走势排行榜涨跌幅排行榜 交易所 所有现货衍生品DEX交易所 资讯 文章快讯比特币山寨币公告教程在哪里购买 IDO/ICO 即将启动正在进行已经结束Launchpad排行榜 融资库 投融资事件融资项目库投资者及组合投融资分析 产品 日历CoinCarp AppEVM公链价格计算器网站小组件 Stake-200%BonAd 登 录 注 册 × 行情 市值排行钱包新币上架交易所资金流向全局走势排行榜涨跌幅排行榜 交易所 所有现货衍生品DEX交易所 资讯 New 文章快讯比特币山寨币公告教程在哪里购买 IDO/ICO New 即将启动正在进行已经结束Launchpad排行榜 融资库 投融资事件融资项目库投资者及组合投融资分析 产品 日历CoinCarp AppEVM公链价格计算器网站小组件创建账号 登录简体中文English Deutsch Français Tiếng Việt 日本語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USD 取消选择 × 法币虚拟币没有结果 ""找不到符合您搜索条件的任何内容。 请使用其他关键词再试一次。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教程CoinCarp提供了一系列从入门到精通的区块链及虚拟货币教程,包括区块链基础知识,挖矿,交易,Defi, 钱包, NFT等方面的知识,带你玩转区块链及虚拟货币行业。最新 加密货币基础 钱包 Guest Post全部 入门 进阶 高级什么是模块化区块链?进阶 4分钟什么是比特币现货ETF?ETF投资者指南进阶 9分钟比特币 ETF 和加密货币市场波动如何影响投资策略?入门 5分钟DePIN的崛起:用区块链和代币令物理世界去中心化进阶 5分钟如何挖狗狗币创始人的Bells币?挖矿详细教程进阶 5分钟什么是以太坊坎昆升级?高级 7分钟什么是SocialFi?进阶 4分钟如何辨别假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一个投资者的必修课入门 6分钟Sei空投指南入门 4分钟区块链游戏代币:它们是什么入门 4分钟IOTA:物联网的加密货币入门 4分钟如何质押以太坊:初学者完整指南进阶 9分钟Loading...加载更多CoinCarp 提供加密货币行情、分析、资讯和图表。我们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加密货币市场数据提供商。 电报中文机器人 CoinCarp 中文社区关于CoinCarp 关于我们 使用条款 隐私政策 免责声明价格行情 比特币行情 以太坊行情 币安币行情 狗狗币行情支持 广告合作 收录申请 联系支持 常见问题捐赠我们BitcoinETH&USDT(ERC20)USDT(TRC20)© 2024 www.coincarp.com 版权所有 × 为了给您提供良好的网站访问体验,我们将使用cookie来分析站点流量、个性化信息及广告目的。如想了解更多关于我们对cookies的使用说明,请阅读我们的 隐私政策 。如您继续使用该站点,将表明您授权同意我们使用cookies。 ×

加密货币交易入门指南:币圈新手如何开始数字货币交易? - 知你太美

加密货币交易入门指南:币圈新手如何开始数字货币交易? - 知你太美

首页

新手指南

交易所指南

币安交易所

欧易交易所

火币交易所

币圈科普

买币教程

购买比特币

购买以太坊

购买狗狗币

首页

新手指南

交易所指南

币安交易所

欧易交易所

火币交易所

币圈科普

买币教程

购买比特币

购买以太坊

购买狗狗币

加密货币交易入门指南:币圈新手如何开始数字货币交易?

当您刚刚接触加密货币时,可能会感到有些困惑和不知所措。不用担心,我们为您准备了一份详细的加密货币新手指南,帮助您快速了解数字货币的基本知识和相关交易操作,无论您是刚开始了解数字资产还是希望加深对加密货币的理解,这里都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如果有迷惑的地方,建议实际操作下,能解决99%的困惑。

目录

隐藏

一、币圈常用术语

二、选择加密货币交易所

三、进行加密货币的交易

四、充值和提现

五、对币圈新手的建议

六、进阶

一、币圈常用术语

要进行加密货币交易,肯定需要简单了解一下币圈经常提到的词汇,不然会一头雾水。

阅读《币圈常用术语解析》,本站已经准备好了一些经常看到的词汇的解释。

二、选择加密货币交易所

要交易肯定要有交易平台的账户对吧?

这里建议使用三大交易所,安全有保障。

作为国人使用最多的交易所,没有不推荐的理由。

币安交易所

欧易交易所

火必交易所

新人建议任选一个就行,差别不大。币圈老手当然是全都要!

三、进行加密货币的交易

在交易所中的代币交易主要有三种方式:C2C交易、现货交易、衍生品(合约)交易。

本站一开始就准备好了关于这三类交易的详细说明和相关教程。

法币交易:《如何在交易所通过C2C交易购买或出售加密货币?》

现货交易:《如何在交易所进行现货(币币)交易?》

合约交易:《如何在交易所进行永续合约交易?》

在交易所只有少数加密货币可以通过人名币直接购买(C2C),但是大多时候我们都是通过usdt(稳定币)购买加密货币。至于合约,不建议新手碰合约,大概率亏的认不得家。

本站有完整的加密货币购买说明:《比特币购买教程 | 加密货币安全交易指南》,不管什么币,按照本站的教程来就准没错。

四、充值和提现

充值提现和出金、入金是有区别的,不少新人容易混淆,在这里特意说明下。

出金/入金:通过C2C交易购买加密货币在币圈被称为入金,相反则称为出金。

充值/提现:把加密货币从一个钱包(交易所)转移到另一个钱包(交易所)。

首先需要科普下《什么是加密货币钱包?》。

然后,我们需要一个教程:《如何充值或提现加密货币?》。

提示:由于反洗钱的限制,C2C交易后T+1才能提币,也就是说用人名币购买加密货币,24小时之后才能进行提币操作。

五、对币圈新手的建议

1、加密货币是一个全年无休、24小时全球不间断交易、没有涨跌限制、风险巨大的市场,我们一定要做好风险的管理,避免无节制的交易,永远不要梭哈。

2、使用一线的交易所,那些小的交易所最好别碰。

3、新手不要碰合约交易,不然就会被市场教育。

4、新手不要再一级市场交易,大概率血亏。

5、一定要多学习,不要妄想一夜暴富,大多数盈利除了靠运气,只有依靠自己认知才能获得好的回报。

6、不要迷信网络大V,别看那些网络大V晒的各种图,说不定还没你有钱。

7、对于交易,不要被带动情绪,这个市场永远不缺少机会,错过了一次还有下一次,别轻易当接盘侠。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六、进阶

1、消息面:

金十数据:https://www.jin10.com/(宏观信息)

金色财经:https://www.jinse.cn/lives(币圈时事新闻)

2、学习比特币知识:

比特币官网:https://bitcoin.org/zh_CN/

3、看K线的工具:

其实交易所自带的k线图已经很好了。

TradingView:https://cn.tradingview.com/(国内打不开)

TradingView几乎涵盖了投资者所需要的价格图标和分析软件,里面有免费和付费功能,并有一键分析指标。

4、币圈知识科普:

币圈百科:https://www.tunbya.com/baike

可以作为本站内容的补充,本站有些内容也是搬运自此网站。

币圈导航

免责声明

关于我们Copyright © 2023 · 知你太美 · 网站地图.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Error 403 Forbidden - This request is blocked.

For security reasons you can't connect to the server for this app or website at this time.

It maybe that you have too many requests or the illegal request payload is identified as an attack.

Please try again later.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Error 403 Forbidden - This request is blocked.

For security reasons you can't connect to the server for this app or website at this time.

It maybe that you have too many requests or the illegal request payload is identified as an attack.

Please try again later.

(必须收藏)小白快速入门数字货币系列教程1.0 - 知乎

(必须收藏)小白快速入门数字货币系列教程1.0 - 知乎切换模式写文章登录/注册(必须收藏)小白快速入门数字货币系列教程1.0苏江版权声明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帐号:苏江(sujiangtongxue),由苏江团队共同整理,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导读:话说随着区块链越来越热,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想进入这个行业,但是社会还是很现实的(嗯,一直都很现实的),纵使知道这是一个具有巨大前景的产业,新人想要进场还得先学习不是?所以更为关键的问题是:新人到底如何进场?因为各国政策原因很多人找不到渠道...嗯,你运气真好,今天这篇文章就是来解答这个问题的,不仅教你如何入门数字货币,还教你如何配置资产,下面正式进入主题。(一)入场篇国人买币与外国人买币大有不同,美国人的主流入口是Coinbase, 中国的入口多是场外,场外的渠道包括国际化最强的http://localbitcoins.com,线上买币或者按位置搜索线下交易,功能比较全。而国内目前主流的入场渠道是otc.huobi.pro, 以及http://otcbtc.com,我们这里主要介绍http://otcbtc.com,因为这网站相比其他渠道来说,对于国人最容易上手。1、OTCBTC注册及使用 [OTCBTC最全图文教程]OTCBTC是我见过迭代速度最快的网站,几乎每天都有新功能改进,网站从2017年12月月初运营到现在暴力增长了近300倍,截止2018 年 02 月 01 日,场外累积成交额已经达33 亿人民币(数据来自OTCBTC一月营运报告)。相比其他场外交易网站,OTCBTC支持小额交易(100人民币就能入场)、币种交易,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网站设计较为人性化,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措施也较为严格,从下单到交易完成通常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交易完成。另外,目前此网站推出了ios和android的客户端,可以轻松地在手机上直接下单购买,小编为了写此文,还专门去试了一把手机APP,的确是简单易用,如德芙巧克力一般丝滑。因为国内某些政策原因,国内关闭了正常的法币入口,现在基本只能场外交易,而在所有场外交易中,OTCBTC无疑是目前最为好用的场外交易所之一。OTCBTC目前网站上面支持多币种法币交易,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支付,交易十分便利,支持全中文界面。2、币安与BigOne币币交易所注册与使用当你手里有币了,可以注册其他交易所,买入更多的其他币种,主流的交易所有:国外的的http://poloniex.com、http://bittrex.com、http://kraken.com,香港的bitfinex.com, 以及国人偏好的huobi.pro、http://okex.com、和目前非常火的binance.com, 还有令人诟病的big.one。不过我们着重介绍后面两个。(1). [币安 快速上手教程]币安交易所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币币交易所之一(现在交易量基本都是在前三徘徊),创始人为赵长鹏,联合创始人为何一(江湖人称币圈一姐,乃币圈女神之一)。此网站可供交易的币种较全,几乎所有的主流币种你都可以在上面购买到,而且交易深度较高(这个因素对于经常交易的人很重要),上新币快。其次,网站的设计较为人性化,小编虽然没有经常使用这个网站,但是听经常使用这个网站的币友都夸这个网站好用,同时这个网站也支持简体中文界面。另外,此网站目前已推出手机APP(ios和android版本皆有),买卖也可直接在手机上操作,非常简单易用。(2). [BigONE 快速上手教程]BigOne是国内前云币网的海外版,这个交易所属于李笑来(标签太多,比如一个标签就是中国比特币首富)老师旗下交易所,目前的CEO为前云币网的主要负责人老猫——老猫是最近才上任BigOne的CEO的。目前交易品种并不太多(相对其他大交易所而言),许多币种交易也没啥深度,界面操作也不是太丝滑……但是以下几个特点可能是其他交易所学不来的。第一、交易品种出其不意。这些品种经常是别人第一时间触摸不到的优质币,所以这里面可能(注意,我说的是可能哈)潜藏着未来的不少百倍币——以前云币网交易品种非常少,但是几乎每一个币都是后来的爆发币。第二、网站快速迭代。此网站目前已经被老猫接手,而老猫的运营能力据说挺强(以前曾经把云币网运营成世界最大的交易所之一),而且目前的BigOne正在快速迭代中,网站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好用了,这种快速迭代能力是大多数交易所赶不上的。第三,网站时不时会有大力度福利给用户。说到福利其实每个交易所都会送,但是真正大力度福利送给用户的真不多,比如此网站前段时间送一些Big币给用户,前不久又给每个已经做过KYC的用户发6万—15万不等的Candy(当时每个Candy价格为0.02元),最近又开始给在BigOne有资产的朋友送糖果,给交易用户送糖果……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第一点,因为老猫运营能力高基本跟你没啥关系,一点糖果对改变你的整体资产结构其实也不顶啥用。对了,还有一点有必要说一下,就是目前BigOne并没有自家的手机APP,后期他们应该会尽快推出。3、谷歌二次验证[谷歌身份验证使用教程及失效详解]这个之所以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的交易所都会让用户做谷歌二次验证(为了账户安全),但是如果不是老司机,在使用过程中的确容易出现各种状况,所以你在交易所做谷歌二次验证遇见麻烦的时候回来看看这篇文章就够了。最后还有一点得啰嗦一下(是想不啰嗦的,但是很多新人都TMD会犯这个错),就是备份问题。在每个交易所做谷歌二次验证的时候都会有一串“密文”,这个一定得备份下来。不备份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当你手机突然坏了或者丢了,没有那串密文重新设置你就很难登录进去交易所,——虽然可以通过人工提交工单处理,但是那是人工啊!你们懂什么是人工吧?就是也许可能是一个星期回复你,可能是半个月回复你,碰上人家太忙或者其他意外,几个月回复你都有可能啊!要是万一你当时急用账户里面的钱,但是却进不去交易所,进而无法提现,无法提现!那种痛苦你们自己想想就该明白了。所以请记得备份,请记得备份,请记得备份——说三遍还听不进去小编就没办法了(哭……)至于如何备份,就要自己想办法了,你要把它当做私钥一样重要的东西...通常作者是通过加密再加密的方式保存的,当然你拷贝到U盘,再放到保险柜里也是可以的哈。(二)钱包安全篇1、关于私钥的最少必要知识科普:[简单科普私钥、地址、助记词、Keystore的区别]这篇文章详细地指出了私钥、地址、助记词、Keystore之间的区别。此文苏江所写,文章并不长,而且简单易懂,在用钱包之前一定得只字不差的阅读理解。不然后期你不认识它,它也不认识你结果就糟糕了。可能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你不知道这些东西的重要性,进而随便处理,随便带来的结果可能就是资产丢失或者资产被盗——你说你是不是该花时间学习一下呢?2、Imtoken 教程以及备份[5分钟手把手教你“苹果手机”下载imToken全攻略][30秒学会“安卓手机”下载imToken全攻略]这个Imtoken钱包几乎是目前最好用的ETH(以太坊)钱包了,但是数字资产钱包和传统的支付宝、微信等钱包的逻辑不一样,必须先学习再使用(不然就很容易犯错)——我还听过某币友对钱包不了解就使用的,结果就是资产找不回了(哭……)钱包软件是有ios版和Android版的,所以具体怎样使用大家对号点击即可。3、比特派教程以及备份[【教程|钱包】 钱包太多太复杂?用好这一个就够了]可能大家会问为什么又要介绍个钱包呢?上面不是介绍了个钱包吗?这是因为在目前的区块链世界里,不同的区块链资产对应不同的链条,进而需要不同的钱包来接受数字资产。而这个钱包几乎是目前兼容所有主流币种最多的钱包,很多区块链资产都可以用这个钱包管理,比如可以用它管理BTC、BCH、ETH、LTC、ZEC……所以当你想要把一些不同的主流币放在钱包里面时,回头来看看这篇文章就差不多了。(三)工具篇http://blockchain.info、http://etherscan.io、coinmarketcap、mytoken、feixiaohao工具介绍1、http://blockchain.info使用介绍这是一个非常老牌的比特币网站,网站建立于2011年8月,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可以在里面比特币网页钱包,另外一个就是当成比特币交易查询器。目前来看,可以管理比特币的钱包逐渐变多,blockchain作为一个网页钱包的功能就不在那么重要了,不过想深入了解下网页钱包的朋友可以自己动手创建一个用用看(这样记忆会更为深刻),这里也附上了教程地址(请自行复制粘贴打开)——https://mp.weixin.qq.com/s/l3xeBHh52EKYoKCBpja0IQ另一个主要功能可能是以后大家常用的,也就是交易查询功能,比如你想看你的某笔比特币交易是否被打包了,打包之后是否确认了,那么你就可以通过粘贴你的hash或者交易地址在这个网站上查看。2、http://etherscan.io使用介绍:[撸猫堵在以太坊上了?会用这个网站就够了]Etherscan是以太坊团队开发出来的一款区块链浏览器。这款浏览器可以查询所有在以太坊网上的交易记录,比如可以查询你的交易记录、别人的交易记录,你转了多少币给它,近期最近的交易情况等。除了可以查询以太坊所有的交易记录之外,还可以查询各个代币的总量、以太坊的网络拥堵情况、基于以太坊开发的有哪些代币……具体操作可点击链接进行了解。3、 coinmarketcap 使用:[这可能是史上最全的 Coinmarketcap 使用教程]这是一个的提供各种数字币相关信息网站——十分老牌。网站上面可以查询很多数据,你可以从这里了解到目前区块链总市值是多少、某某代币的价格是多少(过去的和现在的)、排名是多少、流通量是多少、总币量是多少、24小时内的成交量是多少、在那些交易有交易这个代币……总之,这个网站要是用好了,对接下来你做投资的各方面分析都会具有巨大的帮助。4、Mytoken 工具介绍:[【教程|行情】 MyToken 用了那么久,这些功能你都知道吗?]这是一款看行情为主,提供数字币相关信息的 APP。目前支持五十多家主流交易所行情,除了价格外,还提供了相关币种、交易所资料,另外也有一些小功能可以方便地管理自己的数字资产,具体可点击链接进行了解。5、http://Feixiaohao.com 非小号:这是一个超级强大的网站,信息内容极为丰富,搬砖党们必备,这个应该就不需要教程了吧?(四)投资进阶篇1、比特币以及各大币种学习资料集锦[通俗易讲什么是比特币?][什么是ERC20代币?]如果说目前有什么币是必须要了解的话,那么我想至少有两种币是你需要了解的。一是比特币(BTC),二是以太坊(ETH)。比特币代表了区块链的1.0,而以太坊代表了区块链的2.0。这两篇文章写得简单易懂,且文章并不长,如果以前对比特币和以太坊没有什么认识,那么读这两篇文章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另外你需要了解币种的分类,有些是公链上的币,有些是基于以太坊发行的ERC20代币,目前并没有什么钱包能兼容所有的币,所以一定要搞清楚各种币的对应保存方法,以免丢失。2、投资配置指南[区块链资产的配置逻辑(上)][区块链资产的配置逻辑(下)]这两篇文章是老猫2017年1月所写的文章,现在来看依然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新人往往喜欢挑市值小、价格低的币买,他们的逻辑也很简单:买价格低市值小的币种利润空间更大嘛。但是其实他们那样的操作完全是经不起什么考验的,一到大跌的时候很可能跌到连裤衩都没了,真正的高手都是讲究配置的。3、区块链项目的投资逻辑如何评估一个** 矮息鸥(你们懂滴)**项目?[INB 开源投资原则]由于绝多数人并不懂技术,如何识别一个区块链项目可行不可行其实根本就看不懂,闭眼梭哈在接下来的区块链世界可能会面临巨大危险。那么你说我不懂技术能不能找到好项目呢?别说还真能,这两篇文章就是谈论如何找到一个靠谱的项目的。一篇文章为郑伊廷所写(目前OTCBTC的创始人),另一篇文章乃是李笑来所写,文中阐述的原因乃是INB基金的投资原则。4、投资数字货币的几种方式[参与区块链投资的n种方式]普通人一般投资区块链世界都是通过买币,但是区块链世界里面有很多可以赚币(钱)的门道,这篇文章乃苏江同学所写,道出了区块链世界的其他赚钱门道。如果想通过其他方式买币,这篇文章将是一个很好的指南针。5、当前市场的现状与未来[疯狂盛宴!区块链投机潮你所看不到的一面...]这篇文章仍是苏江同学撰写,文章里面的思考更多是站更高维度上的思考,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国内。通过本章你可以了解当下世界那些没币的人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那些传统投资机构又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境地、接下来的机遇又在哪儿……---------------------此篇文章作为小白入门系列教程集锦的最初版本,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后续我们会推出更多的内容更新,在此基础上迭代。关注本圈,不会错!或搜索关注公众号:苏江(sujiangtogxue)带你一起搞事情。发布于 2018-02-18 19:34区块链(Blockchain)​赞同 24​​添加评论​分享​喜欢​收藏​申请

4-5数字货币实操流程 - 知乎

4-5数字货币实操流程 - 知乎首发于区块链萌新学院切换模式写文章登录/注册4-5数字货币实操流程今夕是何夕且听风吟这篇文章总结了新人接触数字货币到参与整个数字货币投资的完整流程!​​​作为新手刚进币圈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今天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帮助你解决难题。文中蓝色字体均可点击进入详细文章。也可以点击目录浏览自己想了解的内容:区块链,数字货币入门目录一、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数字货币。新手入门:什么是数字货币 - 简书什么是比特币 - 简书二、学习,了解所要投资币种的信息,价值和应用。了解要买的币种,筛选主流币种,通过多渠道了解币种信息,阅读项目白皮书。投资数字货币第一步 学习 - 简书如何判断优质数字货币和价值 - 简书如何看懂区块链项目白皮书 - 简书三、币圈常用术语,相关词汇解释: 币圈常用语最全解释 - 简书 包括:常见、行情、仓位、交易类的词语解释。四、目前数字货币交易所有哪些?介绍:交易所的选择与介绍 新手入门 - 简书五、数字货币的买卖交易基础流程:知道了这些基础知识后,尝试少量交易和操作,有的朋友可能会觉得一个比特币略贵,其实不需要必须一次购买一个比特币,可以买0.1,0.01等都可以。比特币可以细分到小数点后8位1.选择所要交易的币种:新人建议主流币种,如:比特币,以太坊,EOS等.数字货币大致分为:主流币:BTC,ETH,EOS,LTC,XRP等市值大,被大众认可的币种。山寨币:模仿主流币种等种类繁多的各类山寨。平台币:HT,BNB,ZB,OKB等空气币传销币圈钱币:此类慎碰,币圈新手只需区分价值币和空气币,价值币可常持,空气币翻千倍万倍也不要碰!都是打着区块链的幌子,无技术无落地应用只为圈钱割韭菜而来。2.选择交易所:选择大型,币种全面,交易方便资金安全的交易所,如:币安、火币、OKEX、http://gate.io、ZB等。下载app或网页操作。3.注册开户:填写基本信息,设置账号,密码(不要过于简单,可数字字母组合),验证手机。需要:手机号、邮箱号(最好国际通用的邮箱,实在没有,可用163邮箱或QQ邮箱)。由于加密数字货币领域是黑客活跃的重灾区,所以注册交易所时要尽量开启各项安全验证并牢记密码,为了加强账号安全性,可开启谷歌二次验证。①Google身份验证器是一个动态密码管理器。只能通过手机来查看动态密码,动态密码每30秒会更换一次。开启了身份验证,除了需要输入正确的账号密码之外,还需要用手机查询当前的动态密码。②手机安装“Google身份验证器”APP--在交易平台开启验证功能--扫码匹配--用Google身份验证器扫描二维码或输入密钥,成功后,手机里出现对应的动态密码---输入动态密码,完成绑定。③Google身份验证器的动态密码只是存在手机里,强烈建议您在绑定谷歌验证码时,将密钥或二维码保存下来,万一手机丢失,可以在新手机上重新绑定。一定要注意密钥的保存! 4.身份认证:要想交易买卖,必须进行实名认证。需要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或手持身份证照片,具体看交易所要求。5.充值及交易:两种交易方式,法币交易和币币交易。准备好资金(支付宝、微信、银行卡)。法币交易:法币(国家法定货币,如人民币)直接购买主流数字货币(如BTC、ETH、USDT、EOS)如果想购买其他数字货币需要币币划转后进行交易。币币交易:指无法用法币直接购买数字货币,只能数字货币之间相互交易。简单理解就是以一种币换另一种币。比如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或以太坊,然后可以用比特币或以太坊去兑换其他币种。6.买币卖币操作:选择法币交易--选择币种--寻找卖家--填写数量或欲购买金额--下单购买--转账给对方--对方发币给你--划转至币币账户。卖出时将币币账户内币种划转至法币账户点击我要卖出。(买入卖出操作流程大致相同,各个交易平台有详细具体的操作教程或帮助,以下图片为okex和火币截图举例)OKEX: 火币: 7.注意事项:1.购买时每个卖家出售的币价有所不同,付款方式也不一样。要注意观察卖家设置的最低金额和最高金额限制、付款方式、价格、成交率。排名越靠前价格越低。2.转账时尽量保存截图,然后付款后点击“付款完成”。卖家放币后,可在我的资产里查看否收到。3.当天取消交易次数不可超过3次,超过3次后当天不可交易。4.付款切忌留言:不要说买比特币,以太坊,数字货币,发币等。5.如果已经转账。不要点击取消交易。除非已经收到卖家退款。如果没有付款不要点击“付款确认”6.如果交易出现问题,可以投诉,对方的币就会被平台冻结。7.支付时选择和平台认证信息,姓名一致的银行卡或支付宝,微信付款。8.币圈交易常识及交易类型 - 简书六、数字货币钱包介绍及如何使用: 如果你是长线投资者,不频繁操作,可以将数字资产存放在钱包内。如果短线操作或刚进场,金额比较少,直接放在大型交易所里是比较简单的方法。除大型主流交易所外,重要数字资产不要放在交易所上,多数交易所都不是百分之百安全,被盗或监守自盗或跑路的事时有发生!你的数字资产一般都存在交易所里,实际上只是一串数字,并不是绝对安全的,而存在钱包里的币安全性相对就高多了。全面了解数字货币钱包 - 简书数字货币常见钱包有那些? - 简书数字货币钱包使用教程:ImToken钱包 - 简书EOS钱包:MEET.ONE详细使用教程 - 简书七、获取币圈信息、行情软件:必备APP:Mytoken(全面的数字资产资讯查询软件)、巴比特、非小号、金色财经、币世界。AICOIN(方便看K线,涵盖了国内外主要交易网站的行情数据)、还有一些交易所软件:OKEX、火币、http://gate.io、币安等。钱包软件:imtoken等。币圈必备资讯及行情软件 - 简书八、给新人的重要投资建议:(非常重要)数字货币投资建议 新手必看 - 简书九、学习技术面知识,理解K线图和技术指标。币市K线入门 基础知识详解(一) - 简书币市K线入门 K线查询工具(二) - 简书K线实战课程总结 - 简书数字货币实战技术 - 专题 - 简书以上就是数字货币入门的全面介绍了!希望对迷茫的你有所帮助,学以致用。 上一篇 目录 作者:区块链数字货币入门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f2cf1bf208bd来源:简书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发布于 2019-06-06 16:34数字货币​赞同 5​​添加评论​分享​喜欢​收藏​申请转载​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区块链萌新学院小白通识,必备

比特币入门教程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比特币入门教程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 首页 » 档案

上一篇:区块链入门教程    

下一篇:加密货币的本质    

分类:

理解计算机

⇐ 

 ⇒

比特币入门教程

作者: 阮一峰

日期: 2018年1月 4日

比特币(bitcoin)诞生于2008年的一篇论文。

一个署名为中本聪的人,提出了革命性的构想:让我们创造一种不受政府或其他任何人控制的货币!这个想法堪称疯狂:一串数字,背后没有任何资产支持,也没有任何人负责,你把它当作钱付给对方,怎么会有人愿意接受?

但是,狂想居然变成了现实。随后的几年,在全世界无数爱好者的支持下,比特币网络运行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和资本参与,星星之火,终成燎原。刚刚过去的2017年,比特币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从年初的1000美元,最高涨到了2万美元,全世界都为之震动,上到政府,下到普通百姓都在关注。事实就是比特币已经并将继续改变世界。

新闻媒体往往只关注它的火爆表现,忽视或者无法回答一些基本的问题。

比特币的原理是什么?

为什么这个无人管理的体系可以成功运作?

比特币交易的流程是怎么回事?

它与区块链又是什么关系?

下面,我尝试回答这些问题,希望帮助大家理解比特币。抛开技术细节,还是很容易解释的。

有一点说明,本文只讨论技术问题,不涉及如何投资比特币,更不会预测价格走势。事实上,我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怎么发财,可能就不会在这里写博客了。

一、非对称加密

首先,理解比特币,必须理解非对称加密。

你可能听说过这个词,所谓非对称加密,其实很简单,就是加密和解密需要两把钥匙:一把公钥和一把私钥。

公钥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获取。私钥是保密的,只有拥有者才能使用。他人使用你的公钥加密信息,然后发送给你,你用私钥解密,取出信息。反过来,你也可以用私钥加密信息,别人用你的公钥解开,从而证明这个信息确实是你发出的,且未被篡改,这叫做数字签名(更详细的介绍请看《什么是数字签名》)。

现在请设想,如果公钥加密的不是普通的信息,而是加密了一笔钱,发送给你,这会怎样?

首先,你能解开加密包,取出里面的钱,因为私钥在你手里。其次,别人偷不走这笔钱,因为他们没有你的私钥。因此,支付可以成功。

这就是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货币)的原理:非对称加密保证了支付的可靠性。

由于支付的钱必须通过私钥取出,所以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拥有私钥。只有拥有了私钥,才能取出支付给你的钱。(事实上,真实的交易流程稍有不同,私钥保证的不是取出支付给你的钱,而是保证只有你能把这些属于你的钱支付出去,详见后文。)

二、比特币钱包

对于比特币来说,钱不是支付给个人的,而是支付给某一把私钥。这就是交易匿名性的根本原因,因为没有人知道,那些私钥背后的主人是谁。

所以,比特币交易的第一件事,就是你必须拥有自己的公钥和私钥。

你去网上那些比特币交易所开户,它们会让你首先生成一个比特币钱包(wallet)。这个钱包不是用来存放比特币,而是存放你的公钥和私钥。软件会帮你生成这两把钥匙,然后放在钱包里面。

根据协议,公钥的长度是512位。这个长度不太方便传播,因此协议又规定,要为公钥生成一个160位的指纹。所谓指纹,就是一个比较短的、易于传播的哈希值。160位是二进制,写成十六进制,大约是26到35个字符,比如 1BvBMSEYstWetqTFn5Au4m4GFg7xJaNVN2。这个字符串就叫做钱包的地址,它是唯一的,即每个钱包的地址肯定都是不一样的。

你向别人收钱时,只要告诉对方你的钱包地址即可,对方向这个地址付款。由于你是这个地址的拥有者,所以你会收到这笔钱。

由于你是否拥有某个钱包地址,是由私钥证明的(具体的证明方法稍后介绍),所以一定要保护好私钥。这是极其重要的,如果你的私钥被偷了,你的比特币也就等于没了,因为他人可以冒用你的身份了,把钱包里面的钱都转走。

同样的,你向他人支付比特币,千万不能写错他人的钱包地址,否则你的比特币就支付到了另一个不同的人了。

三、交易过程

下面,我把整个流程串起来,看看比特币如何完成一笔交易。

一笔交易就是一个地址的比特币,转移到另一个地址。由于比特币的交易记录全部都是公开的,哪个地址拥有多少比特币,都是可以查到的。因此,支付方是否拥有足够的比特币,完成这笔交易,这是可以轻易验证的。

问题出在怎么防止其他人,冒用你的名义申报交易。举例来说,有人申报了一笔交易:地址 A 向地址 B 支付10个比特币。我怎么知道这个申报是真的,申报人就是地址 A 的主人?

比特币协议规定,申报交易的时候,除了交易金额,转出比特币的一方还必须提供以下数据。

上一笔交易的 Hash(你从哪里得到这些比特币)

本次交易双方的地址

支付方的公钥

支付方的私钥生成的数字签名

验证这笔交易是否属实,需要三步。

第一步,找到上一笔交易,确认支付方的比特币来源。

第二步,算出支付方公钥的指纹,确认与支付方的地址一致,从而保证公钥属实。

第三步,使用公钥去解开数字签名,保证私钥属实。

经过上面三步,就可以认定这笔交易是真实的。

四、交易确认与区块链

确认交易的真实性以后,交易还不算完成。交易数据必须写入数据库,才算成立,对方才能真正收到钱。

比特币使用的是一种特殊的数据库,叫做区块链(blockchain),详细的介绍请看《区块链入门教程》。本文只讨论交易如何写入区块链。

首先,所有的交易数据都会传送到矿工那里。矿工负责把这些交易写入区块链。

根据比特币协议,一个区块的大小最大是 1MB,而一笔交易大概是500字节左右,因此一个区块最多可以包含2000多笔交易。矿工负责把这2000多笔交易打包在一起,组成一个区块,然后计算这个区块的哈希。

计算哈希的过程叫做采矿,这需要大量的计算。矿工之间也在竞争,谁先算出哈希,谁就能第一个添加新区块进入区块链,从而享受这个区块的全部收益,而其他矿工将一无所获。

一笔交易一旦写入了区块链,就无法反悔了。这里需要建立一个观念:比特币不存放在钱包或其他别的地方,而是只存在于区块链上面。区块链记载了你参与的每一笔交易,你得到过多少比特币,你又支付了多少比特币,因此可以算出来你拥有多少资产。

五、矿工的收益

交易的确认离不开矿工。为什么有人愿意做矿工呢?

比特币协议规定,挖到新区块的矿工将获得奖励,一开始(2008年)是50个比特币,然后每4年减半,目前(2018年)是12.5个比特币。这也是比特币的供给增加机制,流通中新增的比特币都是这样诞生的。

你可能看出来了,每4年奖励减半,由于比特币可以分割到小数点后八位,那么到了2140年,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所谓交易手续费,就是矿工可以从每笔交易抽成,具体的金额由支付方自愿决定。你完全可以一毛不拔,一分钱也不给矿工,但是那样的话,你的交易就会没人处理,迟迟无法写入区块链,得到确认。矿工们总是优先处理手续费最高的交易。

目前由于交易数量猛增,手续费已经水涨船高,一个区块2000多笔交易的手续费总额可以达到3~10个比特币。如果你的手续费给低了,很可能过了一个星期,交易还没确认。

一个区块的奖励金12.5个比特币,再加上手续费,收益是相当可观的。按照目前的价格,可以达到100万~200万人民币。想想看,运气好的话,几分钟就能挖到一个区块,拿到这样一大笔钱,怪不得人们对挖矿趋之若鹜。

六、区块的扩容

《区块链入门教程》说过,比特币协议规定,平均10分钟诞生一个区块。区块的大小只有 1MB,最多只能包含2000多笔交易。也就是说,比特币网络每10分钟,最多只能处理2000多笔交易,换算一下,就是处理速度为3~5笔/秒。

全世界的比特币交易这么多,可是区块链每秒最多只能处理5笔,这已经成为制约比特币发展的一个瓶颈。

很早就有人呼吁,改革比特币协议,提升处理速度。这件事在2017年8月有了一点眉目,当时区块链发生了一次分叉,诞生了一个新协议,称为 Bitcoin Cash(简称 BCH)。这种新货币其他方面都与比特币一致,就是每个区块的大小从 1MB 增加到了 8MB,因此处理速度提升了8倍,手续费也低得多。该协议是对原有区块链的分叉,因此当时持有比特币的人,等于一人获赠了一份同样数量的 BCH。

BCH 等于创造了一种新货币,还有人提议,原始比特币的区块大小提升到 2MB,这称为 SegWit2x 。这个建议原定于2017年11月实施,但是最后一刻由于缺乏共识,就被取消了,目前还在讨论中。

七、点对点网络

比特币是一个全世界的开放网络,只要你有服务器,就能加入这个网络,成为一个节点。每个节点都包含了整个区块链(目前大概 100多 GB),并且节点之间时刻不停地在同步信息。

当你发生了一笔支付,你所在的节点就会把这笔交易告诉另一个节点,直至传遍整个网络。矿工从网上收集各种新发生的交易,将它们打包写入区块链。一旦写入成功,

矿工所在节点的区块链,就成为最新版本,其他节点都会来复制新增的区块,保证全网的区块链都是一致的。

最后,你所在的节点也拿到了最新的区块链,从而得知你早先的那笔交易,已经写在里面了,至此交易确认成功。

八、还有一个问题

写到这里,我就介绍完了比特币的基本知识,希望你已经明白了比特币是怎么回事。但是还有一个根本的问题,我没有回答:比特币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说到底,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条记录,是凭空生成的,为什么可以当钱用?举例来说,矿工获得12.5个比特币的奖励,其实就是区块链有一个记录:"xxx地址获得12.5个比特币"。正是这行记录,导致该矿工获得了大笔金钱。如果区块链突然增加了一条记录,记载你的地址获得了1000个比特币,你就真的会有1000个比特币。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篇文章已经够长了,这个问题就留到下次再谈,欢迎关注本系列的最后一篇文章《加密货币的本质》。

九、参考链接

How Bitcoin works , by Timothy B. Lee

Bitcoins the hard way: Using the raw Bitcoin protocol, by Ken Shirriff

(完)

文档信息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创意共享3.0许可证)

发表日期: 2018年1月 4日

相关文章

2022.08.02: DNS 查询原理详解

通过 DNS 查询,得到域名的 IP 地址,才能访问网站。

2022.06.03: 字节序探析:大端与小端的比较

今天谈谈一个重要的计算机概念,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它,但是很少深究,那就是字节序(Endianness)。

2022.02.04: 万兆家庭网络的时代

最近,我想将家里的网络设备,都升级到千兆。

2021.12.07: 为什么 Web3 与区块链有关

互联网迄今有两个阶段:Web 1.0 和 Web 2.0。

留言(162条)

Jaxure

说:

哈哈 最近阮老师集中研究这一块

2018年1月 4日 08:59

| #

| 引用

L.Rain

说:

引用Jaxure的发言:

哈哈 最近阮老师集中研究这一块

阮老师要出手了,哈哈

2018年1月 4日 09:25

| #

| 引用

binary

说:

"这个钱包不是用来存放比特币,而是存放你的公钥和私钥。软件会帮你生成这两把私钥,然后放在钱包里面。"

应该是生成这两把密钥

2018年1月 4日 09:34

| #

| 引用

zyg

说:

传说的去中心化呢~ 到头来还是矿工中心化~ 算力决定一切 哈哈~

2018年1月 4日 10:01

| #

| 引用

温国兵

说:

纠正一个错误

“你可能看出来了,每 4 年奖励减半,那么到了 2140 年,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这里应该是 2040 年。

2018年1月 4日 10:07

| #

| 引用

机器猫电路改造

说:

关于第八个问题,不知道阮老师后续文章会不会谈到"比特币的伦理"问题;

比如比特币的出现对现阶段资源分配方式的影响?

如何面对和传统货币一样会带来犯罪问题? 对资源分配方式的处理问题?

另外,不知道阮老师,有没有机会谈一谈 World Community Grid,BOIN 等等这些分布计算? 很好奇,数字货币有没有可能和这些分布计算实现更科学的结合? 而不是像矿工们那样浪费资源.

2018年1月 4日 10:21

| #

| 引用

HiTimor

说:

好好好,入门篇。

2018年1月 4日 10:27

| #

| 引用

Mike

说:

比特币技术复杂、普通人不能很好的理解。比特币没有金融监管、容易产生金融犯罪。前段时间的黑客勒索无不采用比特币技术。所以个人并不看好这一块的技术。

2018年1月 4日 10:29

| #

| 引用

bravist

说:

写的真是通俗易懂,读了好多比特币的文章,这个原理解释地道

2018年1月 4日 10:35

| #

| 引用

小白

说: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2018年1月 4日 11:37

| #

| 引用

TONYHEAD

说:

有若干疑问:

一个100GB的数据库就可以记录到比特币创立至今的所有交易往来?

"2000笔交易的区块手续费是3-10个比特币",这个交易成本太高了,2000笔流水,大一点的小卖部都不止这个数,难不成按目前的交易成本, 比特币只适合做大额资金的交易?

2018年1月 4日 11:59

| #

| 引用

问天玄铁

说:

比特币目前的很多问题(交易慢,账本大,算力集中)导致比特币一定不是数字货币的最终形态。我们不妨来想想更接近未来形态的数字货币协议和算法,就能让比特币变得不值钱,而且能让自己再次站在财富大门口。

2018年1月 4日 14:13

| #

| 引用

tc

说:

感谢科普了,通俗易懂。

不过有个疑问,“当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这样感觉货币流通会很受影响啊,不知道在后面当数字货币的文章中会不会说明

2018年1月 4日 14:47

| #

| 引用

张庆华

说:

最近也在看这块,感觉非常有前途

2018年1月 4日 14:56

| #

| 引用

陈辉

说:

还是阮老师写的通俗易懂,能否一直同步到微信公众号里面。

2018年1月 4日 15:27

| #

| 引用

杨高超

说:

@TONYHEAD:

这个应该这么理解,比特币的交易不是以一个比特币为最小单位的,他可以无穷分割下去,例如一次交易交易了0.000001个比特币。

2018年1月 4日 15:31

| #

| 引用

leter

说:

如果我知道怎么发财,可能就不会在这里写博客了。说的很接地气。。哈哈

2018年1月 4日 15:39

| #

| 引用

没事扯扯蛋

说:

谁能说明比特币怎样和实际金钱或实物挂钩的???

如果不能挂钩,比特币就是个数字游戏,没有价值。

如果挂钩了,那说明比特币背后还是有势力(中心)支持的,否则怎么可能风生水起?

2018年1月 4日 16:08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您最近有关注币圈么?感觉遗漏了很重要的东西:

1.挖矿赚币只是为了激励矿工,这个不是关键。挖矿的本质是达到分布式共识的手段,或者说,就是随机选一个人来记账,防止作弊,这个才是关键。

比特币安全的一个假设就是没有单个的人/组织能掌控50%以上的算力。

比特币的共识规则规定,大家都认最长链,更准确地说,是积累工作量最多的链。

矿工必须积极地接收别人挖到的新区块、在上面追加自己挖出的区块,并把自己挖出的区块积极广播出去,否则,他的链会被孤立,他就白干了。(可想而知,超过50%的算力,就不用鸟这些了)

2.扩容之争吵了几年了,现在BTC的开发者不愿意提高这个1MB的限制,是因为区块扩大后,会加剧比特币的中心化,这样的话,最后我们还不如直接用支付宝、VISA这样的中心化服务。

有人甚至认为比特币已经失去去中心化的本质,因为中国的大矿池已经垄断了算力,也就垄断了记账权。

有了SegWit之后,支撑交易量堪比VISA的闪电网络,还有其他技术能减少区块占用。而且,还有RSK等侧链技术可以期待。

Bitcoin Cash主要是中国矿工群体支持的,虽说未来扩大区块大小是不可避免的,但是Bitcoin Cash除了扩大区块大小,技术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它的宣传者还四处混淆视听,宣称只有自己才是真正的比特币。

闪电网络比较复杂,软件开发了几年,最近才基本成型,还在测试中。不过,也确实不能指望它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闪电网络是为微支付设计的,支付通道的容量是有限的,大额交易可能还是直接走主链交易比较方便。

2018年1月 4日 16:37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tc的发言:

感谢科普了,通俗易懂。

不过有个疑问,“当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这样感觉货币流通会很受影响啊,不知道在后面当数字货币的文章中会不会说明

有人说最后手续费会占到交易额的5%,也有人认为用户花钱养矿工是不值得的,既浪费电,又不能消除被矿工攻击的风险。不如直接换共识机制,把工作证明(PoW)换掉,换成权益证明(PoS),大体上是谁持币多谁更有记账权,相信持币人不会做伤害体系利益的事情,否则他自己的利益会大大受损。

Peercoin算PoS的始祖,不过有学者指出它有漏洞,受到nothing at stake攻击的威胁;以太坊已经在测试PoS机制;还有Cardano,使用的是Ouroboros这个经过学术界同行评议的PoS机制。

2018年1月 4日 16:46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TONYHEAD的发言:

有若干疑问:

一个100GB的数据库就可以记录到比特币创立至今的所有交易往来?

"2000笔交易的区块手续费是3-10个比特币",这个交易成本太高了,2000笔流水,大一点的小卖部都不止这个数,难不成按目前的交易成本, 比特币只适合做大额资金的交易?

现在已经有170GB了。

您怀疑比特币的交易量极为有限——确实是这样!比特币的交易容量小到“可笑”的程度。按照10分钟1MB来算,其实只相当于每秒7笔交易。

虽说可以把多笔交易拼成一个来节省空间,但这么做的效果是有限的。

对于交易所从1个地址提币给N个人这种情况,把多笔交易拼起来确实可以显著地节省空间,但是,这些币最终还是要再被它们的主人花出去,这个时候仍然需要消耗主链空间。

要理解具体情况,您可以去查一查比特币的交易格式,包括UTXO是什么。

我也可以大概给您描述一下:比特币的交易,由“输入”和“输出”两部分组成。

每一笔交易,都相当于把“输入”的币熔毁,重新铸造成“输出”中指定的金额。(其中输出金额需要小于等于输入,少的那部分作为付给矿工的手续费,计入coinbase交易)

所以,每个比特币地址上的余额都可以看作是通过从2009年“创世”开始的所有交易记录推算出来的。

“输入”部分包括数字签名(也就是“见证”部分),数据量一般比较大。

虽然扩大区块大小就可以提高交易量,但这样只是线性扩容,不能指数级地提升容量。

中国矿工群体和少数开发者认为,扩大区块容量并不会让比特币中心化,但是多数人(尤其是国外的社区)都不认同这种说法,目前排前几名的矿池已经把全网算力差不多都垄断了:https://btc.com/stats/pool。

多数开发者认为小额交易不能用宝贵的主链空间完成,需要放在主链之外,比如闪电网络,还有RSK等侧链。

还可以看看Bitcoin Core官方写的FAQ:https://bitcoincore.org/zh_CN/2015/12/21/%E7%B3%BB%E7%BB%9F%E6%89%A9%E5%B1%95%E5%B8%B8%E8%A7%81%E9%97%AE%E9%A2%98%E8%A7%A3%E7%AD%94/

2018年1月 4日 17:04

| #

| 引用

ixx

说:

引用小白的发言: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交易平台提供一个钱包地址 你往里充钱并提供交易记录就可以了 跟你用银行转账类似

平台不会要所有人的钱包(要你也不会给的。。。)需要提币的时候 提供给平台你的钱包地址 就可以转到你的钱包里了

2018年1月 4日 18:01

| #

| 引用

ixx

说:

引用没事扯扯蛋的发言:

谁能说明比特币怎样和实际金钱或实物挂钩的???

如果不能挂钩,比特币就是个数字游戏,没有价值。

如果挂钩了,那说明比特币背后还是有势力(中心)支持的,否则怎么可能风生水起?

最开始有一部分人出于各种目的(收藏,或是炒作),允许你买他们的东西使用比特币支付(最开始买个比萨要50比特币。。。。现在想想。。。)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他,才发展到现在,这东西不可做假且数量固定,就像限量版的乐高一样,越多的人支持,“收藏”越值钱

2018年1月 4日 18:10

| #

| 引用

林海草原

说:

关于比特币,之前我还真没有了解过。前两天,一位博友的博客被挂马,被挂的是一个在线挖矿代码,每次打开博客都会被执行。我当时简单了解了一下,但是网上的文章晦涩。当今天看到阮老师的博文,我才真正知道挖矿是什么。挖矿能拿到如此高的奖励,难怪有些人会通过程序漏洞给别人的网站挂马来挖矿。

2018年1月 4日 18:12

| #

| 引用

jg

说:

引用小白的发言: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交易平台是知道的,有的平台还实名认证的。

不放心,可以把从平台转移到自己的钱包就好了

2018年1月 4日 18:50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小白的发言: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交易平台相当于你把比特币转给他们,然后他们给你一个欠条。

可以说中心化的交易所和比特币的理念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交易所也确实是各种不靠谱,宣称“被盗”之类事情发生过好多次了,还有结合期货杠杆交易操纵价格、虚发假币之类黑历史。

2018年1月 4日 19:21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林海草原的发言:

关于比特币,之前我还真没有了解过。前两天,一位博友的博客被挂马,被挂的是一个在线挖矿代码,每次打开博客都会被执行。我当时简单了解了一下,但是网上的文章晦涩。当今天看到阮老师的博文,我才真正知道挖矿是什么。挖矿能拿到如此高的奖励,难怪有些人会通过程序漏洞给别人的网站挂马来挖矿。

比特币早就不能用电脑(CPU或GPU)挖了,连FPGA都不行了,现在都是ASIC专用芯片挖矿。详细数据可以看这个:

https://en.bitcoin.it/wiki/Mining_Hardware_Comparison

2018年1月 4日 19:23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jg的发言:

交易平台是知道的,有的平台还实名认证的。

不放心,可以把从平台转移到自己的钱包就好了

比特币的交易记录是一环扣一环,可以追溯的,而且完全公开(随便找个区块浏览器就可以方便地查,开一个比特币全节点也可以直接下载区块链数据)。如果不用混币之类的手段来切断追踪,从实名制交易所转出去还是可以被跟踪的。

2018年1月 4日 19:26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林海草原的发言:

关于比特币,之前我还真没有了解过。前两天,一位博友的博客被挂马,被挂的是一个在线挖矿代码,每次打开博客都会被执行。我当时简单了解了一下,但是网上的文章晦涩。当今天看到阮老师的博文,我才真正知道挖矿是什么。挖矿能拿到如此高的奖励,难怪有些人会通过程序漏洞给别人的网站挂马来挖矿。

现在这些“挖矿木马”挖的都是Monero之类山寨币,它们换掉了比特币的双SHA256工作证明算法,换成对ASIC极不友好的CryptoNight等,这样CPU或GPU挖矿才有可能,否则就被ASIC的能效虐翻了,直接亏本出局。

山寨币一般也都在技术上有创新和改进,比如Monero,已经全网启用RingCT,交易都是机密的,不像比特币那样全部公开透明、可追踪。

2018年1月 4日 19:29

| #

| 引用

ljt2k

说:

对于比特币来说,钱不是支付给个人的,而是支付给某一把私钥。

这里应该是支付给某一把公钥

2018年1月 5日 14:07

| #

| 引用

两只羊

说:

货币的由来是人民生产出来充当流通的东西。

这个是怎么来的,炒作来的。为什么能存在,值得思量的事情。

2018年1月 5日 14:55

| #

| 引用

麻三

说:

老师,下一篇啥时候来啊

2018年1月 5日 15:45

| #

| 引用

区块链小白

说:

如果因为战争,切断了所有出口网络,是不是就变成两条比特链了?

2018年1月 5日 17:54

| #

| 引用

H-u-a-n

说:

写的确实简单易懂,阮老师,受教了,Thanks♪(・ω・)ノ

2018年1月 6日 11:38

| #

| 引用

Dong

说:

有个疑问求解答:

一块区块链只能存2000笔交易,2040年就挖不到新的区块链,但交易是继续增加的,那么区块链用完了怎么办呢?

2018年1月 6日 11:47

| #

| 引用

Ellie Ren

说:

赞 以后可以follow 看你的博客了

2018年1月 6日 11:55

| #

| 引用

xunzhang

说:

如果10分钟内写不满1MB记录,如何处理

2018年1月 6日 15:12

| #

| 引用

Asid

说:

有那个比特币钱包能用的?搜了几个网让,还有ANDORID/IOS的APP,不敢用啊。怕有后门。

2018年1月 6日 17:09

| #

| 引用

方减

说:

浅显易懂,非常好的科普入门文章!期待下一篇

2018年1月 6日 20:30

| #

| 引用

zero

说:

引用小白的发言: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交易所才是真正密钥的掌控者,用户实际上是不掌控密钥的。

2018年1月 7日 02:09

| #

| 引用

哈哈

说:

引用jg的发言:

交易平台是知道的,有的平台还实名认证的。

不放心,可以把从平台转移到自己的钱包就好了

这点倒是真的,哈哈哈,我做个这样的平台

2018年1月 8日 09:58

| #

| 引用

max210

说:

期待下一篇

2018年1月 8日 11:16

| #

| 引用

吕海超

说:

连着看完区块链和比特币,特别期待你写《数字货币的本质》,这几天每天都会登上来看一下有没有更新。。。

2018年1月 8日 14:20

| #

| 引用

杨峰

说:

很好奇,比特币是怎么开始的?有这个想法是因为,采矿是产生比特币的“造血系统”,而造血的过程是写入交易记录,而最初是没有交易记录给人来写的。

2018年1月 8日 15:50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Dong的发言:

有个疑问求解答:

一块区块链只能存2000笔交易,2040年就挖不到新的区块链,但交易是继续增加的,那么区块链用完了怎么办呢?

你混淆了比特币发行和挖矿机制。

比特币发行是以区块补贴的形式发放,四年一减半,2140年区块补贴才会归零,但十几年后区块补贴就接近归零了。

但是,矿工还能收到手续费收入。只要矿工有收入,他们就会继续挖。

而且,比特币的难度调整机制让它保持大约10分钟挖出一个区块,无论挖矿的算力是多还是少都是这样。挖矿的算力多了,难度就上升、出块(先加快再)放缓,反之难度下降、出块(先放缓再)加快。

2018年1月 8日 19:05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xunzhang的发言:

如果10分钟内写不满1MB记录,如何处理

以前一直是写不满的,写满了才有拥堵问题。

2018年1月 8日 19:06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杨峰的发言:

很好奇,比特币是怎么开始的?有这个想法是因为,采矿是产生比特币的“造血系统”,而造血的过程是写入交易记录,而最初是没有交易记录给人来写的。

没人用,矿工可以打空块。

比特币最初就是中本聪一个人在那里挖。

2018年1月 8日 21:15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Asid的发言:

有那个比特币钱包能用的?搜了几个网让,还有ANDORID/IOS的APP,不敢用啊。怕有后门。

比特币官网:https://bitcoin.org/zh_CN/

按照去中心化的精神,比特币是没有官网的,这个网站的管理员是Cobra。

一般用户推荐Electrum,最好结合硬件钱包,防止木马偷币。

比太钱包也不错,有方便的冷热钱包选择。

想折腾技术就装Bitcoin Core,不过这个是全节点,要下载一百多GB的区块链数据。

顺便说一下,现在1M区块空间已经满了,手续费比较高,转账时最好启用RBF(勾选Replacable),这样万一转账卡着了,可以直接加手续费加速确认。

2018年1月 8日 21:18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SegWit2x的目的其实是把Core踢出去,而不是扩容。但实际上支持Core的人还是不少的,Core不愿意被“打脸”,这个2x还能有多少支持率呢……

而且,实际上2x这个项目搞出来的btc1软件(从Core fork出来的)很挫,最后还爆出off-by-one这种低级bug,参与者大概本来就是同床异梦吧。

2018年1月 9日 07:30

| #

| 引用

Mark

说:

引用BitcoinFan的发言:

您最近有关注币圈么?感觉遗漏了很重要的东西:

1.挖矿赚币只是为了激励矿工,这个不是关键。挖矿的本质是达到分布式共识的手段,或者说,就是随机选一个人来记账,防止作弊,这个才是关键。

比特币安全的一个假设就是没有单个的人/组织能掌控50%以上的算力。

比特币的共识规则规定,大家都认最长链,更准确地说,是积累工作量最多的链。

矿工必须积极地接收别人挖到的新区块、在上面追加自己挖出的区块,并把自己挖出的区块积极广播出去,否则,他的链会被孤立,他就白干了。(可想而知,超过50%的算力,就不用鸟这些了)

2.扩容之争吵了几年了,现在BTC的开发者不愿意提高这个1MB的限制,是因为区块扩大后,会加剧比特币的中心化,这样的话,最后我们还不如直接用支付宝、VISA这样的中心化服务。

有人甚至认为比特币已经失去去中心化的本质,因为中国的大矿池已经垄断了算力,也就垄断了记账权。

有了SegWit之后,支撑交易量堪比VISA的闪电网络,还有其他技术能减少区块占用。而且,还有RSK等侧链技术可以期待。

Bitcoin Cash主要是中国矿工群体支持的,虽说未来扩大区块大小是不可避免的,但是Bitcoin Cash除了扩大区块大小,技术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它的宣传者还四处混淆视听,宣称只有自己才是真正的比特币。

闪电网络比较复杂,软件开发了几年,最近才基本成型,还在测试中。不过,也确实不能指望它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闪电网络是为微支付设计的,支付通道的容量是有限的,大额交易可能还是直接走主链交易比较方便。

想问 BitcoinFan 一个问题,挖矿的成功与否是不是取决于计算机计算力的大小,假设有人的或者某个组织的计算机计算力非常强,那不代表每次的挖矿都是他们成功了?这不就有可能超过50%以上的算力了吗

2018年1月 9日 11:35

| #

| 引用

henry

说:

交易所才是中心化的东西!我猜你在交易所买卖比特币,真正的比特币有可能是交易所帮你代持!就像互联网彩票一样!

2018年1月 9日 11:42

| #

| 引用

重本聪

说:

看了一片文章 都是深入浅出的讲这个技术 能看懂一半吧 可是作为货币 货币啊 它的基础在哪 目前看就是谁的矿机多谁厉害啊 比特币个数是定的 所谓涨跌 都是炒出来的 这不是货币的基本价值啊 还有 这玩意不唯一 现在有起码数十种 加密货币 这肯定不算那些传销用货币 这些货币号称都是更牛逼的 更合理的 发明的人更吊的 说道发明人 这些中本聪就是因为聪明发明了这么一套理论? 他定的各种协议 规矩大家就 必须遵守 就是因为互联网精神就是公平公正?这是不是太乌托邦了 那以后有没有大本聪 巨本聪 利用这些干坏事呢

2018年1月 9日 11:48

| #

| 引用

重本聪

说:

引用Mark的发言:

想问 BitcoinFan一个问题,挖矿的成功与否是不是取决于计算机计算力的大小,假设有人的或者某个组织的计算机计算力非常强,那不代表每次的挖矿都是他们成功了?这不就有可能超过50%以上的算力了吗

有个机制 算出来的时间并不固定 如果一段时间内太多了 就会增加难度 太少了 就会减小 大概这么个意思 算力是基础 但不是一定就最先算出来 但矿机多 肯定没错 你看看网上那些一片矿机的照片

2018年1月 9日 11:52

| #

| 引用

sms

说:

所以说,下个钱包app就分了一对key和一个地址?没有交易的话这个地址有效么?不怎么懂

2018年1月 9日 14:47

| #

| 引用

凡浩浩

说:

关注的博客很久了,看了你很多文章,佩服您的才华,敬佩您的坚持,感谢您的分享,很想问您一个问题,您最初热爱文学,后来获得经济学博士学历,成为大学教授,现在又是计算机工程师,在每一次选择的时候,您迷茫过吗?什么才您的热爱,您未来还会选择做别的吗?

2018年1月 9日 15:35

| #

| 引用

小米

说:

有一个地方不明白,需要请教博主。

如果我是矿工,挖矿时在当前交易记录中擅自增加一条“我获得1000比特币”的记录,然后很幸运这块矿被我挖到,交易记录被记录和通报全网了。

那是不是就能作弊了?

2018年1月 9日 16:30

| #

| 引用

王挺

说:

引用BitcoinFan的发言:

你混淆了比特币发行和挖矿机制。

比特币发行是以区块补贴的形式发放,四年一减半,2140年区块补贴才会归零,但十几年后区块补贴就接近归零了。

但是,矿工还能收到手续费收入。只要矿工有收入,他们就会继续挖。

而且,比特币的难度调整机制让它保持大约10分钟挖出一个区块,无论挖矿的算力是多还是少都是这样。挖矿的算力多了,难度就上升、出块(先加快再)放缓,反之难度下降、出块(先放缓再)加快。

我也有此疑问,但感觉这个回答没答到点上。

交易记录是必须要附在新的区块里,再写入主区块链才能生效的。而2040年之后,已经没机会“算出”新的区块了,还怎么附加交易记录呢?

2018年1月 9日 20:00

| #

| 引用

小米

说:

引用王挺的发言:

我也有此疑问,但感觉这个回答没答到点上。

交易记录是必须要附在新的区块里,再写入主区块链才能生效的。而2040年之后,已经没机会“算出”新的区块了,还怎么附加交易记录呢?

你没有分清楚生成区块与取得比特币之间的区别。区块是永远可以生成的,只要对上一区块的头文件进行hash运算并符合难度要求即可。但生成区块后,能否得到比特币奖励,是不一定的,固定收益是逐年递减的。

2018年1月10日 14:24

| #

| 引用

davino

说:

有几个疑问:

1. 交易平台是不是本身自己就是矿工?

2. 如果交易平台是矿工,在上面平台上用户的交易是实时的,但交易平台如果成功把记录放到链上,是不是等于你和用户没有进行任何操作?

3. 火币现在能进行P2P的交易。如果火币没有挖到矿,不是等于买方白给钱了?

2018年1月10日 16:10

| #

| 引用

齐宁

说:

我在想,中本聪拥有多少比特币,现在财富有多少了...

2018年1月10日 16:54

| #

| 引用

YANG

说:

如果我说这东西是骗人的,会不会有人来教育我?

区块链本质不谈,就说普通用户层面。

1. 普通人使用比特币的最大理由是什么?

2. 为什么要去挖矿?货币不是拿来用的么,为啥大部分人不去使用它。

3. 根据文中所写,在极端情况下一笔交易可能不会被确认,或者很长时间才能被记录下来。人们使用这种东西图了个啥?

4. 为什么要相信比特币组织,而不相信现有的货币发行组织?

2018年1月11日 10:47

| #

| 引用

FTY

说:

个人认知太浅,无非是浪费世界资源。与权贵争,成王败寇而已。

2018年1月11日 11:16

| #

| 引用

张鹏

说:

1,打包是谁做的? 旷工如何判断打包没有造假?

2,一个打包要2000条交易记录,如果当前一直不足2000条,打包会一直等待?

3,全网同步区矿链,这个效率会不会很低? 这很容易发生不一致问题。新的区块如何保证链到了最新的区块后面?

2018年1月11日 15:44

| #

| 引用

fogin

说:

引用TONYHEAD的发言:

有若干疑问:

一个100GB的数据库就可以记录到比特币创立至今的所有交易往来?

"2000笔交易的区块手续费是3-10个比特币",这个交易成本太高了,2000笔流水,大一点的小卖部都不止这个数,难不成按目前的交易成本, 比特币只适合做大额资金的交易?

连大额资金交易这个场景也做不了, 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每秒发生着多少笔大额交易么。。。

2018年1月11日 16:59

| #

| 引用

forget

说:

引用小白的发言: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可以这样理解:比特币是在全世界网络中交易的,而公钥和私钥是用比特币底层了一组加密算法产生的。我们想要参与其中就需要得到这组秘钥。这个交易平台(比如:比特币中国)就是帮我们来用这个加密算法产生这组秘钥的。谁都可以去要,然后平台就给你生成这对秘钥。中间应该不会记录你的任何信息。就好比:我是大街上的一个小贩,你是路人,你想买了东西了,我卖给你就是了,不需要你的任何信息。

2018年1月12日 11:22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王挺的发言:

我也有此疑问,但感觉这个回答没答到点上。

交易记录是必须要附在新的区块里,再写入主区块链才能生效的。而2040年之后,已经没机会“算出”新的区块了,还怎么附加交易记录呢?

新的比特币目前是通过每区块12.5BTC、四年一减半的区块补贴形式发放的(也就是从coinbase交易里“凭空生成”)。

但是,挖新区块在技术上并不需要生成新的比特币。

实际上,就在现在,矿工就可以选择不拿区块补贴(目前是每区块12.5BTC)——最近就有矿池出了Bug,涉事矿工不慎“弄丢”了12.5BTC:

http://8btc.com/thread-121250-1-1.html

对于矿工来说,有利益驱动,他们才会去挖矿。没了区块奖励,他们还可以收交易手续费,这个可以成为驱动他们挖矿的激励。

但是,其实很多人都觉得这个设计不好,他们认为手续费必须占交易额的一个比例才能维持系统安全,这个比例低了,矿工作为“保安”就可能反过来“监守自盗”。而且,维持这个体系运转还要白白烧电。

所以,现在还有人在研究PoS等新共识机制,比如以太坊的Casper、Cardano的Ouroboros,试图取代目前被比特币和以太坊使用的PoW共识机制(这个我也是拾人牙慧,各位感兴趣可以去知乎关注maxdeath这位大神)

引用davino的发言:

有几个疑问:

1. 交易平台是不是本身自己就是矿工?

2. 如果交易平台是矿工,在上面平台上用户的交易是实时的,但交易平台如果成功把记录放到链上,是不是等于你和用户没有进行任何操作?

3. 火币现在能进行P2P的交易。如果火币没有挖到矿,不是等于买方白给钱了?

1.交易平台相当于一个比特币用户。平台不需要是矿工,但也有矿业兼职开交易平台,比如ViaBTC,是个矿池,他们就开过交易所。

2.没太理解你的意思。你想问交易所能不能赖账么?

现在的交易所一般都是中心化的,而且好像大多没有第三方存管,这不就坑爹了——相当于你把比特币和人民币、美元等法币转给他,他给你一个欠条,他们赖账跑路你就GG了。然后,平台上的各种交易都和比特币区块链无关,直到你提币或充币。哪怕是ViaBTC这样的也不例外。

3.P2P?你说的是OTC场外交易么?场外是把原来的集中竞价撮合去掉,大家手动发布交易信息、进行交易,平台只做信息交流和中间人担保。币一般是其他用户充的,不是平台挖的。而且这种场外交易确实不能完全保证货银对付,可能发生一方伪造法币支付凭据、忽悠对方放币等欺诈。

2018年1月13日 00:53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张鹏的发言:

1,打包是谁做的? 旷工如何判断打包没有造假?

2,一个打包要2000条交易记录,如果当前一直不足2000条,打包会一直等待?

3,全网同步区矿链,这个效率会不会很低? 这很容易发生不一致问题。新的区块如何保证链到了最新的区块后面?

1.只有矿工有记账权:因为只有矿工有算力、能挖出满足全网的难度需求的新区块,所以只有他们能挖出合法的区块。

2.不会,矿工可以打空块(只有一条给自己发奖励的coinbase交易)。区块满了反而会有问题——拥堵、手续费高涨。

现在的区块大小上限是1MB,或者说是浮动的(因为SegWit已经激活,交易信息被分为两部分,其中“见证”这个部分字节数按照乘0.25计算)

3.效率确实很低。不一致问题,挖矿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挖矿是一种分布式共识机制,叫工作证明。大家只认最长链有效(准确地说是积累工作量最大的链)。

2018年1月13日 00:57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张鹏的发言:

1,打包是谁做的? 旷工如何判断打包没有造假?

2,一个打包要2000条交易记录,如果当前一直不足2000条,打包会一直等待?

3,全网同步区矿链,这个效率会不会很低? 这很容易发生不一致问题。新的区块如何保证链到了最新的区块后面?

比特币的交易记录是一环扣一环的。如果一个新节点要严格验证的话,需要从2009年的创世区块开始验证(不断地更新UTXO集合,也就是删掉“已经被原主人花掉的币”,加入“有了新主人的币”)。但是,这样跑一遍验证,只能防止抢劫比特币、无端凭空生成比特币,不能阻止双重支付。

每条交易都会被广播到整个网络。交易包含数字签名,节点也会维持一个UTXO集合,可以验证交易是否有效,强制花别人的币、花无中生有的币都是无效交易,会被丢弃。矿工会把验证过的交易加到要挖的区块里,如果hash值碰出来了,挖到了有效的区块,他们就会立刻把这个新区块广播出去,让大家检查、承认。

2018年1月13日 01:10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forget的发言:

可以这样理解:比特币是在全世界网络中交易的,而公钥和私钥是用比特币底层了一组加密算法产生的。我们想要参与其中就需要得到这组秘钥。这个交易平台(比如:比特币中国)就是帮我们来用这个加密算法产生这组秘钥的。谁都可以去要,然后平台就给你生成这对秘钥。中间应该不会记录你的任何信息。就好比:我是大街上的一个小贩,你是路人,你想买了东西了,我卖给你就是了,不需要你的任何信息。

你的描述是错的。

密钥是任何人都可以生成的。比特币用了ECDSA这个非对称加密算法,它被用来确定一个币的控制权/所有权——只有掌握私钥的人才能花对应地址上的币。

这个和交易平台完全没关系,交易平台只是为了方便比特币法币(如人民币/美元)或比特币山寨币的交易而存在的,只有集中竞价撮合的交易所才能产生足够的流动性和市场深度——有了交易所,一秒钟你就可以卖掉/买入1.5BTC,币很多的话还能挂冰山委托慢慢买/卖,如果没有交易所,你就需要自己去场外交易平台甚至是微信群等地方,手动挂单、喊单、吃单,一大意还会被骗。

可以说交易所在比特币系统里也只是个用户而已。

2018年1月13日 01:18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张鹏的发言:

1,打包是谁做的? 旷工如何判断打包没有造假?

2,一个打包要2000条交易记录,如果当前一直不足2000条,打包会一直等待?

3,全网同步区矿链,这个效率会不会很低? 这很容易发生不一致问题。新的区块如何保证链到了最新的区块后面?

补充一下,花“已经花掉的币”也是无效交易。

至于双重支付,需要有很大的算力(51%攻击)才能做到,原理是用大算力挖一条更长的链,在这条链里,原先转给A的币被转给了B。有了超过50%的算力,只要坚持时间够长就一定能成功;如果没有那么多算力,也有一定概率能成功,但确认数越多,成功概率越低。

51%攻击能产生的实质威胁主要就是双重支付,除此之外还有审查交易(换句话说就是冻结指定的地址)等手段。

2018年1月13日 01:22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YANG:

这个就是信仰问题了,是信政府这个中央权威,还是信比特币这套分布式共识机制呢?没法说得通啦。

有人就认为比特币最后会像“世界语”一样半死不活。

要说骗局的话,拉高出货就可以看作是欺诈,无论是股市还是币市,这种现象都存在。

2018年1月13日 01:28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小米的发言:

有一个地方不明白,需要请教博主。

如果我是矿工,挖矿时在当前交易记录中擅自增加一条“我获得1000比特币”的记录,然后很幸运这块矿被我挖到,交易记录被记录和通报全网了。

那是不是就能作弊了?

你这么做,挖出的区块就是非法的。

只要别的节点(无论是矿工的全节点,还是不挖矿的全节点)接收到区块进行检查就会发现新生成的币量超过共识规则规定的区块奖励,然后就会拒绝承认这个区块。

2018年1月13日 01:30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Mark的发言:

想问 BitcoinFan一个问题,挖矿的成功与否是不是取决于计算机计算力的大小,假设有人的或者某个组织的计算机计算力非常强,那不代表每次的挖矿都是他们成功了?这不就有可能超过50%以上的算力了吗

没有人掌握超过50%的算力是比特币安全的前提。

如果有人掌握的算力超过50%,他就可以不用鸟别的节点挖出的区块,然后就可以进行51%攻击——比如回滚交易记录,或者审查交易(冻结任意比特币地址)。但即使是这样,他也可能会顾忌攻击行为是否会让比特币失去价值(然后他的矿机和币就都作废了),所以即使有人手里有超过50%的算力也未必会实行51%攻击。

2018年1月13日 01:35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温国兵的发言:

纠正一个错误

“你可能看出来了,每 4 年奖励减半,那么到了 2140 年,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这里应该是 2040 年。

博主没错,就是2140年。

但是,四年一减半还是很快的,再减半几次,区块补贴就已经接近归零了。

2018年1月13日 01:40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davino的发言:

有几个疑问:

1. 交易平台是不是本身自己就是矿工?

2. 如果交易平台是矿工,在上面平台上用户的交易是实时的,但交易平台如果成功把记录放到链上,是不是等于你和用户没有进行任何操作?

3. 火币现在能进行P2P的交易。如果火币没有挖到矿,不是等于买方白给钱了?

前面的回帖好像没显示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博主要审核……

交易平台只相当于一个比特币用户,往难听了说,就是你把币转给他们,他们给你一个欠条。

也有ViaBTC这样矿业兼职开交易所的,即使是这样,性质仍然不变。

2018年1月13日 01:43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sms的发言:

所以说,下个钱包app就分了一对key和一个地址?没有交易的话这个地址有效么?不怎么懂

密钥是任何人都可以生成的,必须随机生成,否则别人就可以猜出来,这样就不安全了。

比特币用了ECDSA这个非对称加密算法,打个比方,就是认章不认人,章(密钥)其实有机器就能刻(任何人都可以用电脑生成,甚至可以用骰子来生成),只有你手里有章(私钥),能给账单盖章(数字签名),其他人手里都有完整账本,如果你想花无中生有的钱、花之前已经被花掉的钱、花别人的钱,都是无效的。

私钥可以推算出公钥,公钥经过两次哈希运算,再加上校验值、经过Base58编码就得到地址。反推在目前是不可能的,除非ECDSA、RIMEPD160、SHA256算法被破解(哈希算法本来就是不可逆的,即使“破解”,也不能由哈希值“恢复原状”,只是能找到碰撞值而已,不过目前找到碰撞也足够花别人地址上的钱了)。

现在的钱包一般都是HD的,也就是分层确定性钱包,由一个随机种子就可以推算出几乎无穷无尽的私钥,种子还可以表示为一串单词(密语),这样备份/恢复钱包就方便了,而且可以每次使用比特币都换一个地址。

2018年1月13日 01:58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sms的发言:

所以说,下个钱包app就分了一对key和一个地址?没有交易的话这个地址有效么?不怎么懂

没用过的地址也是有效的。

博主对比特币地址的描述有误:比特币地址不是用十六进制表示公钥的哈希,而是用Base58编码表示公钥的哈希+一段校验值。用那段校验值就可以知道地址有没有错。

甚至还有找不到对应私钥的“烧币地址”(Proof of Burn),转进去的币就无法被转出来,等于被销毁了,这种地址同样是有效的。比如:合约币CounterParty提出的1CounterpartyXXXXXXXXXXXXXXXUWLpVr。生成这种地址也不难,先写出Base58地址,内容可以任意,然后算出对应的二进制数据(Base58解码),再计算对应的校验值,加到后面,然后重新Base58编码,就可以得到这种“烧币地址”。

2018年1月13日 02:17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YANG:

比特币的优点在于无国界、(伪)匿名、快速(相对电汇等传统服务)、安全等。价格波动大也确实是个问题,不过也不是完全没办法,比如用期货交易对冲(不过目前期货交易平台也是中心化的,甚至有平台亲自下海操纵市场等黑历史,而且,平台肯定要收交易手续费)。

挖矿是达成分布式共识的手段,这样才能防止双重支付。也有人觉得挖矿不好,达成共识慢、吞吐量有限、浪费能源、可能“监守自盗”,就开始想办法改进,所以现在也有其他共识机制,比如以太坊的Casper、Cardano的Ouroboros,都是PoS共识机制;还有比特股的DPoS等。

2018年1月13日 02:47

| #

| 引用

walker

说:

问两个问题啊:

1, 目前每个节点大小约为100G, 也就是说选择加入这个网络的话, 初始是要"同步"100G 的内容到硬盘上对吧?

2, 没有确认的交易, 是以什么形式传遍全网的? 从文中的描述, 好像是"纯请求, 不持久化", 那么文中又描述了有的交易因为手续费低, 可能几周都没有确认, 那么可以推断出任何交易其实都是持久化了的(并且严格遵循区域链的原因, 保证了不可篡改), 并不是单纯靠

"即时"的网络请求, 所以一个比特币节点严格意义上是有确认的和多如牛毛未确认的"数据库"构成? 这样的话, 目前总量100G 的大小, 其实饱含了即时全网所有未确认的交易数据, 这个理解对么?

2018年1月15日 01:51

| #

| 引用

Leo

说:

引用小白的发言: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有道理啊

2018年1月15日 11:09

| #

| 引用

rstevens

说:

首先赞一下阮老师的文章!

不过还是有很多细节的地方有疑惑,例如

"首先,所有的交易数据都会传送到矿工那里。矿工负责把这些交易写入区块链。

根据比特币协议,一个区块的大小最大是 1MB,而一笔交易大概是500字节左右,因此一个区块最多可以包含2000多笔交易。矿工负责把这2000多笔交易打包在一起,组成一个区块,然后计算这个区块的 Hash。"

1、 交易数据是怎么传到矿工那的? 是发给所有矿工么?

2、 矿工自己来决定把多少个交易合并到一个区块中么?

这些细节,如果有实现代码可以看到就好了。阮老师知道有哪些开源的代码可以学习么?

2018年1月15日 16:41

| #

| 引用

ty

说:

所有的交易数据都会传送到矿工那里。矿工负责把这些交易写入区块链。

根据比特币协议,一个区块的大小最大是 1MB,而一笔交易大概是500字节左右,因此一个区块最多可以包含2000多笔交易。

相请教第一个块区是怎么来的?没有交易矿工就没办法写入块区,不写入块区就得不到比特币。

实在想不通,求指教。

2018年1月15日 21:34

| #

| 引用

Alex

说:

其实,任何东西想成为货币,就是一个信心,当然还有方便性。

要是人们都认为这东西能当钱使,那它就值钱了。

就像一般等价物的诞生一样,只不过现在的技术让这个过程简化快捷了很多。

这发行起来岂不就是通货膨胀啊!!!首先就让这显卡贵到姥姥家去了。

2018年1月16日 17:14

| #

| 引用

yaro

说:

每个区块的容量随着时间的增长会越来越大么,不会爆掉么?

2018年1月17日 17:03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walker:

1.现在已经冲着200GB去了。如果要完整从头验证一遍,需要把这么多区块链数据全部下载一遍。全节点也支持修剪模式(prune),但就我自己的经验,修剪模式会带来一些不便,比如不能rescan(导入私钥的时候就需要rescan来显示出正确的转账记录和余额)。以后可能有backward syncing,也就是从最近的区块倒着往回同步,而且还要同步UTXO集合(相当于余额数据)。

2.不对。

一百多GB是2009年比特币诞生至今的所有已确认交易。中间有不少孤块/分叉都被丢弃了,还有很多零确认因为被双花/手续费太低等原因也被丢弃了。

每个比特币节点都会连接到附近的节点(不过连接数默认是受限的),一个人广播一笔交易后,会一传十十传百,直到传遍整个网络。

零确认交易是保存在内存池里的,这些交易只是等待着矿工把它打包进链,是不算数的(比如,已有一笔零确认交易,但是矿池在新挖出的区块中,把另一笔与之冲突的“双重支付”交易打包进去了,那么大家都承认区块链里的那个交易有效,零确认交易无效)。

不过,现在大矿池基本垄断了算力,而且都遵守Opt-in RBF的规则,所以一般的零确认交易在几天之内还是不能双花的(也就是“卡着确认不了”),因为RBF现在还不是默认启用,但未来会改成默认启用。

2018年1月19日 16:03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ty的发言:

所有的交易数据都会传送到矿工那里。矿工负责把这些交易写入区块链。

根据比特币协议,一个区块的大小最大是 1MB,而一笔交易大概是500字节左右,因此一个区块最多可以包含2000多笔交易。

相请教第一个块区是怎么来的?没有交易矿工就没办法写入块区,不写入块区就得不到比特币。

实在想不通,求指教。

第一个区块就是创世区块(genesis block),只有一笔“凭空”生成50BTC的coinbase交易(也就是区块补贴),内容算是中本聪随便写的。

就是这个:

https://btc.com/000000000019d6689c085ae165831e934ff763ae46a2a6c172b3f1b60a8ce26f

点开coinbase交易,就可以看到著名的The Times 03/Jan/2009 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了:

https://btc.com/4a5e1e4baab89f3a32518a88c31bc87f618f76673e2cc77ab2127b7afdeda33b

2018年1月19日 16:07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yaro的发言:

每个区块的容量随着时间的增长会越来越大么,不会爆掉么?

原来是一个区块最大1MB(矿工还可以自己设置更低的上限),但是直到最近这个上限才被填满,然后,矿工优先打包手续费高的交易,手续费不够高的,就在内存池里排队等着。

即使是鼓吹超大区块的Bitcoin Cash,矿工们现在也没敢把这个限制完全拿掉,目前的上限是8MB,前一阵子BCH发生了粉尘攻击(有人发帖说是“压力测试”),可以看到有些矿池甚至还保留着1MB的限制。

去年软分叉SegWit已经激活了,引入了一种新的交易格式(和老格式并存),这种格式把交易数据分成两块,一块是资金往来和数额,另一块是用数字签名证明交易有效的“见证”;对见证部分,计算字节数时要少算四分之三(给了折扣),这样就等于允许区块大小超过1MB。

SegWit格式的交易使用率越高,区块就可以扩到越大。目前SW使用率只有10%。

根据估计,这样扩容最大可以达到2MB左右。(4MB是不可能达到的,因为非见证部分字节数不会是零)

未来BTC应该还会有硬分叉,可能要扩大区块,不过近期是不会有了。

目前还有一些方法能减少交易字节数,比如压缩公钥、batching等。以后还会有Schnorr签名等技术。

2018年1月19日 16:22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Alex:

现在比特币的概念还被很多人抵触,多数人还是宁愿相信国家政权,而不是分布式共识。

政府也是,不少都对比特币不友好,像我国不就是这样,只是把比特币定位为合法的虚拟商品,不承认它是货币,而且把交易所都关了,连矿场都要赶出去……

而且比特币-法币“汇率”波动很大,市场投机性很强,这也是个本质上的问题。

比特币还面临着扩容问题,区块大了就趋向于中心化,闪电网络现在还没准备好。

还有,就是比特币不存在账户密码、密码忘记找回、资金冻结这种概念,算是“认密钥不认人”的,丢失被盗都是责任自负的。

比特币早就不能用显卡挖了,连莱特币都不行了,只能用ASIC矿机挖,否则是纯浪费电、耗费显卡寿命。

现在用显卡挖的是其他加密货币,比如以太币(ETH,以太坊Ethereum平台上用的代币,其实人人都可以轻易在以太坊上发行自己的ERC20代币)、门罗币(XMR,Monero)、零币(ZEC,Zcash)等等。

2018年1月19日 16:32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没事扯扯蛋的发言:

谁能说明比特币怎样和实际金钱或实物挂钩的???

如果不能挂钩,比特币就是个数字游戏,没有价值。

如果挂钩了,那说明比特币背后还是有势力(中心)支持的,否则怎么可能风生水起?

这个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

有价值的东西未必是“实物”,比如大数据,或者……玩游戏氪金;黄金就是没有人担保背书的,但它仍然有价值。

所以,现在有人想让比特币成为“数字黄金”……

2018年1月19日 16:46

| #

| 引用

nonehat

说:

纠正小错误:每笔交易的大小约为250B左右,也就是说1个区块可以包含 1 * 1024 * 1024 / 250 笔交易,而挖出一个区块约10分钟。所以每秒的交易量: 1*1024*1024 / 600 = 6.9。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不超过7笔。

2018年1月19日 22:25

| #

| 引用

lies

说:

假如算力能垄断比特币的交易权,那这个就是集权中心化了,因为假如算力越分散,那么想要垄断的成本就越低,51%对政府来说,想要达到并不难,什么时候政府管不住了,自己这么一折腾,是不是比特币就该没了

2018年1月21日 10:04

| #

| 引用

anor

说:

引用Dong的发言:

一块区块链只能存2000笔交易,2040年就挖不到新的区块链,但交易是继续增加的,那么区块链用完了怎么办呢?

区块链不会用完吧?只是用来奖励的比特币可能就没有了,到那时矿工只能靠手续费获得奖励了。

2018年1月25日 16:37

| #

| 引用

风君子-神游

说:

关于交易,按照文章里面所说,没交易一次是不是相当于生成了一个新的区块,因为会生成一个新的hash,那这个交易所产生的区块,和矿工新挖出来的区块有什么区别,其次,交易是通过矿工去填写数据的,那矿工会不会恶意的去写数据,例如,把新交易的比特币写自己钱包里面

2018年1月26日 14:24

| #

| 引用

ade

说:

引用Mike的发言:

比特币技术复杂、普通人不能很好的理解。比特币没有金融监管、容易产生金融犯罪。前段时间的黑客勒索无不采用比特币技术。所以个人并不看好这一块的技术。

比特币只是一种货币形式,RMB也是一种货币形式,如果敲诈勒索犯罪用RMB,那我们不是??

2018年1月26日 16:46

| #

| 引用

ALLEN

说:

区块链 和 比特币交易大概理解了。 但是作为交易者怎么获利。这一点是不是类似股票说,在比特币网上用现金(真实货币)交易购买虚拟比特币,然后等着升值再出售。

2018年1月29日 16:05

| #

| 引用

wjzsuperman

说:

是不是新增一个区块,就代表新增一个比特币?

2018年1月30日 10:08

| #

| 引用

胡吃喝

说:

引用wjzsuperman的发言:

是不是新增一个区块,就代表新增一个比特币?

最开始,新增一个区块,增加50个比特币,后来新增一个区块,增加25个,再后来就是12.5个

2018年2月 2日 20:32

| #

| 引用

胡吃喝

说:

引用anor的发言:

区块链不会用完吧?只是用来奖励的比特币可能就没有了,到那时矿工只能靠手续费获得奖励了。

区块链用不完,比特币倒是会用完,也就是再也挖不出来了。

2018年2月 2日 20:33

| #

| 引用

郭海峰

说:

原文:目前由于交易数量猛增,手续费已经水涨船高,一个区块2000多笔交易的手续费总额可以达到3~10个比特币。如果你的手续费给低了,很可能过了一个星期,交易还没确认。

请教:如果一个区块的2000比交易中有没有确认的,那这个区块怎么确认呢?不是一个小时就可以确认了吗?另外,如果一笔交易在确认过程中但还没没有支付成功,这些比特币是否可能再次支付给其它方,而因为第二次交易所在的区块被确认导致第二次交易成功,第一次交易失败呢?

2018年2月 3日 21:11

| #

| 引用

夜上

说:

引用Dong的发言:

有个疑问求解答:

一块区块链只能存2000笔交易,2040年就挖不到新的区块链,但交易是继续增加的,那么区块链用完了怎么办呢?

新开区块没有奖励了而已,并不是不开新的

2018年2月 5日 11:47

| #

| 引用

cqcmdwym

说:

你也可以用私钥加密信息,别人用你的公钥解开,从而证明这个信息确实是你发出的

你好,阮老师,这样是不是不安全,人家有公钥就能解开?

2018年2月 7日 07:45

| #

| 引用

airomyas

说:

引用王挺的发言:

我也有此疑问,但感觉这个回答没答到点上。

交易记录是必须要附在新的区块里,再写入主区块链才能生效的。而2040年之后,已经没机会“算出”新的区块了,还怎么附加交易记录呢?

区块永远可以增加,区块链的长度并没有限制。只是矿工取得记账权的时候,系统没有给矿工比特币来奖励了。

2018年2月12日 09:53

| #

| 引用

airomyas

说:

引用cqcmdwym的发言:

你也可以用私钥加密信息,别人用你的公钥解开,从而证明这个信息确实是你发出的

你好,阮老师,这样是不是不安全,人家有公钥就能解开?

这个叫数字签名,目的是为了证明这条用私钥签名的消息的确是你发出的(因为别人没有你的私钥),那么怎么证明呢?就是这条消息能够用你发布的公钥解开,这就说明消息是你发的,因为用别人的公钥不可能揭开你的私钥签名的消息。

这种情况下,不是为了保密,而是为了验证身份。

2018年2月12日 10:28

| #

| 引用

天空

说:

一开始错了,是欧美各大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的一个需求,最后是一个中本聪的人或者组织造出一个比特比的产品来,本身不是中本聪的想法,它是需求的实现者

2018年2月13日 14:52

| #

| 引用

路人甲

说:

怎么全是小白?

2018年2月14日 01:10

| #

| 引用

老宽

说:

区块链记录着完整的账本,而比特币本质是希望解决去中心化的问题。1M的块大小引起交易堵塞的问题我能理解,通过扩容等技术手段肯定能解决的,只是扩多少的问题了。但是这个只是解决交易速度的问题啊?

但是,将来积累的账本数据肯定越来越多啊,那岂不是意味着每个安装了比特币钱包的客户端软件都得同步这些账本信息呢,比如现在账本数据如果几百G能理解不是问题,但是将来账本数据累积了总会很大啊,这个问题怎么能搞定啊?

2018年2月17日 00:22

| #

| 引用

谦修

说:

引用binary的发言:

"这个钱包不是用来存放比特币,而是存放你的公钥和私钥。软件会帮你生成这两把私钥,然后放在钱包里面。"

应该是生成这两把密钥

可以理解为,一个是银行卡号,一个是密码吗。。前者对应公钥,后者是私钥!

2018年2月23日 15:28

| #

| 引用

纪钟磊

说:

您好,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张三有10个比特币,同时向另外两个他自己的私钥(s1,s2)分别支付10个比特币。把支付给s1的交易让旷工1处理。支付给s2的交易让旷工2处理。恰巧旷工1和旷工2出处理的达到的分支数也都是大于6并且相同的。那不是这个时候张三就把10个比特币分别成功支付给了自己的两个私钥,他本身拥有的10个bitcoin就变成了20个?解答一下我的疑惑吧,谢谢!

2018年2月24日 14:42

| #

| 引用

zcqshine

说:

引用TONYHEAD的发言:

有若干疑问:

一个100GB的数据库就可以记录到比特币创立至今的所有交易往来?

"2000笔交易的区块手续费是3-10个比特币",这个交易成本太高了,2000笔流水,大一点的小卖部都不止这个数,难不成按目前的交易成本, 比特币只适合做大额资金的交易?

比特币的价格现在已经够大额了...哈哈

2018年2月24日 16:30

| #

| 引用

btcoin小白

说:

区块是不是可以是0-2000条交易记录(包含是0条交易记录),我在想比特币诞生时应该是还没有交易的吧,这个时候区块里面应该是没有交易记录的吧?

2018年2月26日 23:22

| #

| 引用

xmokdjs

说:

引用温国兵的发言:

纠正一个错误

“你可能看出来了,每 4 年奖励减半,那么到了 2140 年,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这里应该是 2040 年。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庄子·天下》

2018年2月27日 11:50

| #

| 引用

戴祎程

说:

我想问一下阮老师,如果矿工没有收集全交易记录,或者故意写错了交易记录,从而生成了最新的区块,后续的矿工怎么发现他记录的有问题?

2018年2月28日 16:42

| #

| 引用

DannyPei

说:

我想问个问题,矿工们从网络上收集各种交易请求,组包并计算hash,当计算出的hash不满足要求时,是会更换或重新收集网络上的各种交易请求然后重新打包计算hash,直到所计算出的hash满足要求吗?(因为如果不更换组包的交易内容的话,计算出的hash还是会和原来的一样)这样的话作为一个交易请求的提出方,所提出的交易请求能否被认可、何时被认可都是完全未知的,这样将难以满足货币日常流通的基本需求。不知道是否是这样,求阮老师和各位老师解答。

2018年3月 1日 15:22

| #

| 引用

DannyPei

说:

引用纪钟磊的发言:

您好,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张三有10个比特币,同时向另外两个他自己的私钥(s1,s2)分别支付10个比特币。把支付给s1的交易让旷工1处理。支付给s2的交易让旷工2处理。恰巧旷工1和旷工2出处理的达到的分支数也都是大于6并且相同的。那不是这个时候张三就把10个比特币分别成功支付给了自己的两个私钥,他本身拥有的10个bitcoin就变成了20个?解答一下我的疑惑吧,谢谢!

不会,矿工1和矿工2同时计算出符合要求区块链,并且两个分支又同时达到6个链的长度,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2018年3月 1日 15:23

| #

| 引用

alex

说:

有个地方没明白。

假如说矿工A抢到了这块区块。然后广播出去。大家承认了以后。这块区块的HASH值就定了。

然后再在这块区块中输入"A挖到了这块区块 获得12.5个比特币"。那这个输入信息不是会导致这块区块的HASH值变了么?

2018年3月 2日 17:13

| #

| 引用

Aspi1in

说:

“事实上,我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怎么发财,可能就不会在这里写博客了。”

扎心了老铁~

2018年3月 2日 19:17

| #

| 引用

gelvshige

说:

引用Aspi1in的发言:

“事实上,我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怎么发财,可能就不会在这里写博客了。”

扎心了老铁~

坦白的很可爱!

2018年3月 2日 19:22

| #

| 引用

peakandyuri

说:

我其实有一个疑问,比特币是没有中心节点的,如果我要加入矿工的行列,我怎么才能知道其它节点并和它们交换数据。

2018年3月 5日 14:31

| #

| 引用

xuewuchen

说:

其实我觉得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所有的资源都浪费在无意义的计算上面了。如果这些算力真的可以一起计算,是不是能够解决很多计算上面的难题呢

2018年3月 7日 09:14

| #

| 引用

zbw

说:

引用没事扯扯蛋的发言:

谁能说明比特币怎样和实际金钱或实物挂钩的???

如果不能挂钩,比特币就是个数字游戏,没有价值。

如果挂钩了,那说明比特币背后还是有势力(中心)支持的,否则怎么可能风生水起?

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件物品,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只要有人愿意花钱去买,那就能与真实货币挂钩

2018年3月 9日 15:01

| #

| 引用

csha

说:

引用zyg的发言:

传说的去中心化呢~到头来还是矿工中心化~ 算力决定一切 哈哈~

你把去中心化这个概念理解错了

2018年3月13日 19:05

| #

| 引用

中本葱

说:

引用王挺的发言:

我也有此疑问,但感觉这个回答没答到点上。

交易记录是必须要附在新的区块里,再写入主区块链才能生效的。而2040年之后,已经没机会“算出”新的区块了,还怎么附加交易记录呢?

有区块啊,只是这些区块不会新生成比特币而已

2018年3月18日 11:27

| #

| 引用

沈小扬

说:

请教,矿工记录交易记录生成新的区块,从而得到奖励的比特币。这个奖励本身的交易又是谁来记录呐?有没有区块链来保存?

2018年3月19日 13:10

| #

| 引用

Satan

说:

160位是二进制,写成十六进制,大约是26到35个字符

这个是怎么算的?

2018年3月19日 13:13

| #

| 引用

Bicong Wang

说:

引用杨峰的发言:

很好奇,比特币是怎么开始的?有这个想法是因为,采矿是产生比特币的“造血系统”,而造血的过程是写入交易记录,而最初是没有交易记录给人来写的。

阮老师没有细讲挖矿,实际上挖矿的要求是造出一个哈希值小于xx的区块,这个跟交易是否存在没有必然关系。而随着区块的产生,比特币会被制造出来。

2018年3月19日 19:04

| #

| 引用

ieayoio

说:

引用小米的发言:

有一个地方不明白,需要请教博主。

如果我是矿工,挖矿时在当前交易记录中擅自增加一条“我获得1000比特币”的记录,然后很幸运这块矿被我挖到,交易记录被记录和通报全网了。

那是不是就能作弊了?

不知道你的问题解决了没,我觉得“我获得1000比特币”的这条记录不能凭空的产生,它必须是“xxx向你转账了1000比特币”才能达到你获得比特币的目的,而这个动作需要有向你转账的人的数字签名作为凭证

2018年3月20日 17:31

| #

| 引用

ieayoio

说:

所谓交易手续费,就是矿工可以从每笔交易抽成,具体的金额由支付方自愿决定。你完全可以一毛不拔,一分钱也不给矿工,但是那样的话,你的交易就会没人处理,迟迟无法写入区块链,得到确认。矿工们总是优先处理手续费最高的交易。

这里我有个疑问,是不是说等到矿工挖到新的区块没有奖励的时候,如果支付不付手续费,是不是说有可能交易永远无法写入区块链,这岂不是有钱花不出去了吗,所以只能追加手续费来完成交易吧?而且手续费少了也很有可能迟迟完成不了交易

2018年3月20日 17:40

| #

| 引用

悟空

说:

现在比特币的区块有多高了啊?

2018年4月 2日 21:05

| #

| 引用

mall

说:

有几点疑问:

1 公钥和私钥都是软件生成的,如何保证软件平台不会私自保存用户的私钥?

2 区块链本身的机制只承认最长新增链(block),那么最终会对导致每个block都只包含最简单的信息(空block或者只包含一笔交易的block),因为你等到2000笔交易凑齐的时候再开始打包计算,可能别人已经算出来的了。这样推演下去最终区块链里每个块只会包含一笔交易,1M的大小根本就用不完。为什么还会出现提议将block size增加 ?

望哪位大侠能指教一下?谢谢

2018年4月 9日 08:57

| #

| 引用

崔文远

说:

私钥的保存用什么方式最安全?

2018年4月11日 20:34

| #

| 引用

帅锅

说:

越看越带劲,真的十分感谢作者这么辛苦写的文章呀!已经能理解很多很多了,感激

2018年4月19日 16:10

| #

| 引用

shilion

说:

引用Satan的发言:

160位是二进制,写成十六进制,大约是26到35个字符

这个是怎么算的?

这个是十六进制和2进制的转换了。就像我们的十进制,冯10进1,十六进制是冯16进1,有0-9,A-F组成。

2018年4月19日 22:17

| #

| 引用

没有

说:

引用Mike的发言:

比特币技术复杂、普通人不能很好的理解。比特币没有金融监管、容易产生金融犯罪。前段时间的黑客勒索无不采用比特币技术。所以个人并不看好这一块的技术。

你不看好的原因我却感觉是比特币火的真正原因,不接受黑暗并不代表黑暗不存在

2018年4月28日 17:52

| #

| 引用

chen

说:

想请问一下:

比特币第一个区块Block #0是相当于初始化创建的,记录的交易一个新闻报纸的标题。

产生50个比特币的奖励(这50个比特币好像不能被使用)。

那第二个区块Block #1它的交易记录是什么呢(是否是用比特币交易呢)?

这些交易的手续费所需的比特币从何处来呢?

2018年5月 2日 18:11

| #

| 引用

梦元

说:

“我获得1000比特币”的这条记录不能凭空的产生,btc不会凭空产生,它产生的唯一渠道是旷工算出合规hash值后获得的奖励,而且会有专门的标识记录这笔btc的产生,以及它产生的条件。首先“我获得1000比特币”这条记录不会添加进去,因为这条记录不合规范至少是“xxx转给xx多少btc”或者是“xx算出了新的合规hash获得XX个btc的奖励”,其次即使你想办法强行添到了数据库,请求同步数据时,其它节点也会算出你这笔凭空产生的记录是非法,拒绝同步你的数据。

每一笔交易都必须具备 (from, to, value,fee ) ,而且每一笔交易应该都会有from方进行数字签名,避免旷工把转账给to方的5个btc改成了10个

2018年5月 3日 18:46

| #

| 引用

晨晨

说:

我就想知道怎么开户 交易

2018年5月11日 22:53

| #

| 引用

虾米

说:

虽然在币圈工作几年了,但是每次需要给小白讲解btc的时候都不知从何讲起。

以后我可以让他们来看峰哥的文章。

2018年5月17日 18:45

| #

| 引用

虾米

说:

引用梦元的发言:

“我获得1000比特币”的这条记录不能凭空的产生,btc不会凭空产生,它产生的唯一渠道是旷工算出合规hash值后获得的奖励,而且会有专门的标识记录这笔btc的产生,以及它产生的条件。首先“我获得1000比特币”这条记录不会添加进去,因为这条记录不合规范至少是“xxx转给xx多少btc”或者是“xx算出了新的合规hash获得XX个btc的奖励”,其次即使你想办法强行添到了数据库,请求同步数据时,其它节点也会算出你这笔凭空产生的记录是非法,拒绝同步你的数据。

每一笔交易都必须具备 (from, to, value,fee ) ,而且每一笔交易应该都会有from方进行数字签名,避免旷工把转账给to方的5个btc改成了10个

峰哥应该是想表达对 btc 的价值思考

2018年5月17日 18:47

| #

| 引用

浅蓝

说:

引用小白的发言:

有点疑惑,交易平台肯定需要维护 哪个比特币钱包是哪个用户的吧,而比特币钱包里包含公钥私钥,这样交易平台不就可以知道比特币是哪个用户的么

只需管理用户对应的钱包地址就行,不需要知道具体的公钥私钥,就好比支付宝管理用户的账号,但是不知道你的密码也能使交易正常完成

2018年5月18日 13:07

| #

| 引用

卫道者

说:

引用Mike的发言:

比特币技术复杂、普通人不能很好的理解。比特币没有金融监管、容易产生金融犯罪。前段时间的黑客勒索无不采用比特币技术。所以个人并不看好这一块的技术。

比特币勒索与比特币无关,只是通过比特币来收钱。

2018年7月13日 13:54

| #

| 引用

Tiger.xu

说:

每个节点都包含了整个区块链(目前大概 100多 GB),并且节点之间时刻不停地在同步信息。------目前100多GB,后面随着时间推移,这个区块链是否会非常之大。而且100多GB的数据在这么多节点中复制,会不会造成网络堵塞?

2018年7月15日 19:22

| #

| 引用

haiker

说:

为什么交易数据要包含双方的地址呢,既然交易数据中已经包含了公钥,而交易的支付方地址就是公钥计算hash得到,只提供公钥,私钥签名和接受方的地址和上次交易的hash不行吗?

2018年10月 7日 10:43

| #

| 引用

张淼

说:

嗯 讲的很清楚

2018年12月21日 11:31

| #

| 引用

风一样的男子

说:

老师,您好,我正在探究比特币的源码,现在有一块没弄清楚,就是同步机制.我想知道比特币的同步时机除了节点启动时,还有其他时机吗?特别时在处理孤块上,加入第k个区块在广播给A节点时丢了,那么对于A节点是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获得这个区块的呢?希望老师不吝赐教

2018年12月31日 12:08

| #

| 引用

哈哈

说:

很不错呢,通俗易懂。

2019年4月 9日 20:07

| #

| 引用

代富贵

说:

突然发现一个问题,有人(以为为例)炒币好几年了,说啥币都多少听说过,但是突然被问到到底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加密货币的时候,还是一脸蒙。

2019年5月27日 17:02

| #

| 引用

柚子

说:

引用温国兵的发言:

纠正一个错误

“你可能看出来了,每 4 年奖励减半,那么到了 2140 年,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这里应该是 2040 年。

每四年减半,要乘以4兄弟,就是2140年咯

2019年6月 1日 12:57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haiker的发言:

为什么交易数据要包含双方的地址呢,既然交易数据中已经包含了公钥,而交易的支付方地址就是公钥计算hash得到,只提供公钥,私钥签名和接受方的地址和上次交易的hash不行吗?

交易数据其实压根就没有包含“地址”。地址只在应用层(钱包软件)里存在,在底层(区块链数据里)并不存在。

交易数据包含的是“输入”和“输出”。

每一项“输出”都含有金额和“锁定脚本”。就好像开宝箱一样,你必须有密码,或者钥匙(取决于这个宝箱最初是怎么制作的)才能打开,打开后想干啥就全部由你做主了。

一般情况下,锁定脚本的内容基本上就是公钥的哈希,外加一点点脚本操作码,

地址只是把公钥的哈希加上校验码,再用Base58编码了一下而已。加上校验码可以防止打错字,用Base58编码可以方便人类阅读。

每一项“输入”都要声明被“解锁”的是具体哪一笔钱,用上一笔交易的哈希(txid)和输出序号指定。同时还要拿出“解锁脚本”,一般就是公钥、数字签名,以及一点点脚本操作码。

2019年9月 6日 22:18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haiker的发言:

为什么交易数据要包含双方的地址呢,既然交易数据中已经包含了公钥,而交易的支付方地址就是公钥计算hash得到,只提供公钥,私钥签名和接受方的地址和上次交易的hash不行吗?

更正一下,地址里不止包含公钥哈希和校验码,还有一个版本号。

实际上这还只是最简单的P2PKH地址,除此之外还有3开头的P2SH地址(含有脚本哈希而不是公钥哈希),以及bc1开头的P2WPKH、P2WSH地址(原生隔离见证地址,功能和P2PKH和P2SH类似)。

P2SH地址可以设置更复杂的脚本,也就是设定更复杂细致的解锁条件。一般它用于多重签名。除了多重签名,还可以“封装”隔离见证脚本,因为bc1开头的原生隔离见证地址很多地方还不兼容,封装成3开头的地址,就能保持兼容了(代价是交易略大,手续费略贵)。

对bc1开头的原生隔离见证地址来说,编码不再使用中本聪设计的Base58,而是使用重新设计的Bech32,只包含小写字母,但也可以全部转换成大写字母来表示(这样可以让二维码更小更“轻便”)。这样更方便在电话中口述这种用途。

2019年9月 6日 22:27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haiker的发言:

为什么交易数据要包含双方的地址呢,既然交易数据中已经包含了公钥,而交易的支付方地址就是公钥计算hash得到,只提供公钥,私钥签名和接受方的地址和上次交易的hash不行吗?

比特币很多时候都是反直觉的……就比如“3开头的P2SH地址可以封装隔离见证”,可能会让很多人产生一种误解:“3开头的地址和bc1开头的地址往往使用同一个公钥”——实际上很多时候并不是这样,因为一般HD钱包都遵守BIP44/49/84规范,生成不同类型的地址时,使用的私钥也不一样;只有少数钱包,比如Bitcoin Core,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老版本的addwitnessaddress,以及importprivkey/importpubkey导入单个私钥/公钥)是这么做的。

2019年9月 6日 22:32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Tiger.xu的发言:

每个节点都包含了整个区块链(目前大概 100多 GB),并且节点之间时刻不停地在同步信息。------目前100多GB,后面随着时间推移,这个区块链是否会非常之大。而且100多GB的数据在这么多节点中复制,会不会造成网络堵塞?

确实是越攒越大的……有些比特币开发者反对增大区块,就是出于“历史区块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技术进步速度”这种理由。

网络堵塞,现在看还不至于,因为跑全节点的比特币用户算是少数(很多人只是在交易所里炒一炒,或者就只是用一下轻量级钱包而不是全节点钱包),而且只有一开始要下载那么多,后面只需要不断跟进就可以了,并不需要一遍遍地从头下载。

2019年9月 6日 22:36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alex的发言:

有个地方没明白。

假如说矿工A抢到了这块区块。然后广播出去。大家承认了以后。这块区块的HASH值就定了。

然后再在这块区块中输入"A挖到了这块区块 获得12.5个比特币"。那这个输入信息不是会导致这块区块的HASH值变了么?

实际上当然是先把区块里的各种数据填好、把交易都打包进去,再发给矿机、让矿机去暴力试错凑hash值啊。矿机只需要拿到区块头、coinbase交易等很少的信息就可以进行挖矿了,并不需要拿到完整的区块。

2019年9月 6日 22:42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老宽的发言:

区块链记录着完整的账本,而比特币本质是希望解决去中心化的问题。1M的块大小引起交易堵塞的问题我能理解,通过扩容等技术手段肯定能解决的,只是扩多少的问题了。但是这个只是解决交易速度的问题啊?

但是,将来积累的账本数据肯定越来越多啊,那岂不是意味着每个安装了比特币钱包的客户端软件都得同步这些账本信息呢,比如现在账本数据如果几百G能理解不是问题,但是将来账本数据累积了总会很大啊,这个问题怎么能搞定啊?

交易确认速度这个问题争议比较大。主流认可的办法是开发闪电网络,放弃原有的零确认交易。少数派的办法是用avalanche预共识加固零确认。还有侧链,以前经常提,现在已经有了liquid、rsk这些,却很冷清,几乎没人用。而且也有adam back等大佬认为侧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扩容问题。

区块越攒越多的问题,也有争议。

有人坚持全节点必须把所有区块都下载验证一遍(启用修剪,也只是一边下载新的一边删旧的,并不是不下载旧的),有人就认为这么做太浪费,可以妥协一下,直接从最近的状态开始,跳过历史(也就是utxo commitment、assumeutxo之类的)。

以前对这个问题还提出一个解决方法,就是“欺诈证明”,也就是让轻量级客户端随机挑一部分进行验证,“众目睽睽”之下,总能发现猫腻。但是后来这个基本上是弃坑了,理由是如果有恶意矿工挖违反规则的链,那他完全可以把有猫腻的部分藏着不发出来,轻量级客户端拿它没办法,没办法证明这里缺了一块(而不只是网速卡了)。

引用DannyPei的发言:

我想问个问题,矿工们从网络上收集各种交易请求,组包并计算hash,当计算出的hash不满足要求时,是会更换或重新收集网络上的各种交易请求然后重新打包计算hash,直到所计算出的hash满足要求吗?(因为如果不更换组包的交易内容的话,计算出的hash还是会和原来的一样)这样的话作为一个交易请求的提出方,所提出的交易请求能否被认可、何时被认可都是完全未知的,这样将难以满足货币日常流通的基本需求。不知道是否是这样,求阮老师和各位老师解答。

区块头里有个nonce值,矿机一般是先修改nonce值。nonce值用完了,还可以稍微改一下时间戳,让时间戳前后稍微变动一下。除了时间戳,还有coinbase交易,可以用作extranonce,这里面的空间就大了,但是每次修改extranonce的计算成本都比较大,所以这一般是放到最后尝试。

还有像asicboost这样有争议的办法,(分显式和隐式两种,隐式asicboost里面有提到交换交易顺序,是多种办法中的一种),显式asicboost是修改nversion,争议相对较小。

2019年9月 6日 22:55

| #

| 引用

李晓铭

说:

请问博主,矿工们如何收集交易请求啊?我有一个交易,如何发给矿工呢?这个过程,需要一个中心转发吗?矿工们之间如何联系呢?

就像bt技术一样,最终离不开一个中心来发布种子和登记提供bt服务的ip地址,比特币和区块链能完全脱离一个中心吗?

2019年12月18日 17:38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李晓铭的发言:

请问博主,矿工们如何收集交易请求啊?我有一个交易,如何发给矿工呢?这个过程,需要一个中心转发吗?矿工们之间如何联系呢?

就像bt技术一样,最终离不开一个中心来发布种子和登记提供bt服务的ip地址,比特币和区块链能完全脱离一个中心吗?

比特币有一套P2P协议啊,简单说就是一传十、十传百。

BT不也是有完全去中心化的DHT么,DHT是不需要Tracker服务器的。

不过,比特币的节点软件里确实有硬编码写进几个“种子节点”,一开始不知道其他节点的IP时,就可以向这些“种子节点”查询(这个查询用的是DNS协议,所以叫DNS seeding)。如果从其他途径来发现其他节点,比如手动添加、从已经连接上的其他节点查询等等,那DNS seeding就不是必要的。

这个话题细说的话就不简单了。

比如“节点”具体指什么呢?要是去阅读中本聪最初的介绍和发言,就会发现他默认“矿工即节点、节点即矿工”。

现在的话,“节点”(负责验证交易)和“矿工”(负责穷举哈希来“挖矿”)已经自然而然地分离了。

矿工自己并不会运行节点,他们会把矿机的算力输出给矿池,让矿池的“节点”(或者说是“全节点”full node)负责产生区块。

很多“全节点”背后也是没有算力的,只能监视网络,不能出块。

现在的比特币核心开发者大多认为用户需要跑全节点,因为全节点可以独立、完整地验证区块链账本的内容。

如果是SPV轻量级钱包的话,因为没有对交易内容进行验证,所以,理论上,即便是矿工打破了比特币的规则,比如凭空造100万币,那SPV也是无法识别的。

但是,全节点很笨重,很显然并不适合一般用户;而且有人认为“按照中本聪原本的设计,就不需要普通用户去跑全节点”,比特币的社区可以说也因为这个分歧而分裂了,反对“普通人应该跑全节点”的人很多转而去支持BCH(然后BCH又分裂成ABC和SV两个币……)。

比特币核心开发者则会指出中本聪很早以前就消失了,在他消失之前,他也并没有把SPV轻量级钱包设计完善,因为缺失了“警报机制”来提醒SPV不要去跟随违反规则的区块链账本。

2020年1月 4日 02:06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还有,矿池之间可能未必是走比特币自身的P2P网络,他们可能还会走更快的FIBRE、Falcon等更加中心化、但也更快的网络,这样可以避免自己因为网络通信不畅(没有及时收到最新区块,或者没有及时把自己新挖出的区块广播出去)而挖出废块。

2020年1月 4日 02:11

| #

| 引用

JAK

说:

用核心钱包交易是不是每次交易都会生成一个新的地址,且钱包内所有的比特币都会转移到新的钱包内,接收了比特币是不是也是一样,所有的比特币包括不是交易所得的比特币都会自动到一个新的找零地址里去?

2020年3月31日 12:15

| #

| 引用

BCG

说:

引用温国兵的发言:

纠正一个错误

“你可能看出来了,每 4 年奖励减半,那么到了 2140 年,矿工将得不到任何奖励,比特币的数量也将停止增加。这时,矿工的收益就完全依靠交易手续费了。”

这里应该是 2040 年。

就是2140年,不是2040.

2020年4月30日 12:07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引用JAK的发言:

用核心钱包交易是不是每次交易都会生成一个新的地址,且钱包内所有的比特币都会转移到新的钱包内,接收了比特币是不是也是一样,所有的比特币包括不是交易所得的比特币都会自动到一个新的找零地址里去?

避免重复使用同一个地址,这个是中本聪的白皮书里提到的。这是一种很鸡肋的、聊胜于无的隐私保护措施。

每次收款时都用新的收款地址,结合每次转出时都用新的找零地址,双管齐下,理想情况下就分不清哪个地址是回到原主人手里的找零,然后就无法进一步追查资金去向,从而保护隐私。

实际上有不少情况会泄露“哪个地址是找零”这个信息;甚至还有不少轻量级钱包是直接上传xpub主公钥的,钱包服务商直接就知道哪些地址背后是同一个主人了。

(而且Bitcoin Core虽然是HD钱包,但是用的是很蛋疼的hardened derivation,压根就没有xpub主公钥——这个情况可能在未来版本会有所改革,开发者现在正在做descriptor wallet)

每次转出,并不是会把所有币都转移到新的找零地址上。这要看你转出的金额大不大,以及你的钱包如何“选币”,选择花掉哪些UTXO。一般情况下钱包是只选择差不多够用的UTXO(所以这也会造成交易里的找零输出项金额较小,可以被猜测分辨出来;但是如果选了太多UTXO,也要注意,把不同地址上的币同时花出去本身也是隐私信息泄露,因为这样透露了这些地址背后实际上是属于同一个主人)。

2020年10月 2日 01:56

| #

| 引用

undefined

说:

挖到新区块的矿工可以获得比特币奖励,奖励的数量逐年递减,这个机制可以修改吗?谁来决定呢

2022年4月15日 11:56

| #

| 引用

sutungpo

说:

请教下在第三部分交易流程中:

转出比特币的一方提供的数据中的数字签名是不是也保证了交易金额的属实?否则交易的金额在申报提交过程中存在被篡改的可能性?

2022年8月15日 14:54

| #

| 引用

我在2023看世界

说:

2023年再看这篇文章,确实受益匪浅

2023年5月12日 21:43

| #

| 引用

我要发表看法

您的留言

(HTML标签部分可用)

您的大名:

«-必填

电子邮件:

«-必填,不公开

个人网址:

«-我信任你,不会填写广告链接

记住个人信息?

正在发表您的评论,请稍候

«- 点击按钮

Weibo |

Twitter |

GitHub

Email: [email protected]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Error 403 Forbidden - This request is blocked.

For security reasons you can't connect to the server for this app or website at this time.

It maybe that you have too many requests or the illegal request payload is identified as an attack.

Please try again later.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Error 403 Forbidden - This request is blocked.

For security reasons you can't connect to the server for this app or website at this time.

It maybe that you have too many requests or the illegal request payload is identified as an attack.

Please try again later.